产妇临产前应了解医护程序

  将孕妇推进产房的待产时间,有时是段漫长的等待,除了孕妇本身及陪伴的先生要有耐心做长期抗战的准备之外,了解待产时医疗上所需的程序,也能帮助孕妇清楚知道每个步骤的作用,并能确实配合医护人员进行分娩的动作。

  静脉注射(即俗称的打点滴)

  静脉注射的位置通常是手背或手腕处,经由静脉注入点滴,进入母体的血液循环。

  施行程序

  通常由护理人员执行静脉注射,如果孕妇平常就害怕打针的刺痛感的话,建议可以做深呼吸或吐气的动作,减缓不适感。注射针进入身体后,要将静脉注射的导管,以胶带固定在孕妇的手臂上,但手臂是可移动的,并且会搭配一个移动式的点滴,以方便孕妇行动。

  优点

  静脉注射点滴可使母体与胎儿保持良好液体补充,尤其是对产程较长的孕妇而言,点滴的注射更不可少。此外,注射点滴还可防止孕妇有脱水的现象,并且供应身体热量,以及方便从静脉加入给予减缓疼痛的药物。

  缺点

  由于挂着点滴瓶的不方便性,会使有些孕妇比较不想起床走动或者起床上厕所,这对促进分娩实为不利。

  建议

  准爸爸或者陪产伴侣,应该与医护人员讨论是否可以让孕妇饮用水或者饮料,防止脱水,以减少对点滴的需求。有部份产妇在分娩初期会有反胃现象,这也有可能会影响她们饮用水的意愿。

  胎心音监视器

  此监视器提供了子宫收缩的压力、频率及胎儿心跳的连续记录,它将宫缩与胎儿心跳形绘成图形,并印表列。

  医护人员需要利用此连续性的记录,以得知胎儿在整个分娩过程(尤其是宫缩时)心跳的情况。胎儿监测器可以从外部监测,或是内部监测。大多数医院 在产妇入院时,会采用外监测器,但因内监测器较为精准,因此,有些医护人员在当外监测器量出胎儿心跳频率减缓时,会改用内监测器做更进一步的评估。

  胎儿监测器常常因为资料显示可能有胎儿窘迫,或者情况恶化现象,使产妇接受不一定必要的剖腹产,而受到外界的责难。研究显示,电子监视器功能并 不一定是完全优于一对一的护理照顾,及仔细而规则地听胎心音,但就目前医疗设施的使用上而言,胎儿监视器的确有一定的及时确知胎儿状况的效用。

  使用程序

  A:外监测器

  以两条带子绕着母体的腹部固定,其中一条经由超音波设计可探究胎儿的心跳;另一条带有一个测宫缩压力的仪器,这两条带子要一直绑着直到胎儿娩 出。它们在母亲坐在床上或椅子上都可以使用,甚至站在监测器旁也可以,但它的限制就是不能四处走动,除非医院有遥控自动记录器,这样即使母亲走动,也会将 资料传送至护理站。

  B:内监测器

  经由一条微细的管子,将一极微小的电极送入阴道内,到达子宫颈后,再轻轻地植入胎儿头皮或先露部位1至2公厘处。必须是己经破水,而且子宫颈口 至少已开了2至3公分。内监测器的电极,需要接连在固定于母体大腿的一条带子,如此,原来绑在腹部用以监测胎心音的带子,就可以取下。通常就是从外面测量 宫缩,而从里面监测胎心音。只有某些状况,医护人员可能需要精密的测宫缩压力的仪器,就会经由阴道及子宫颈,置入一个微小的压力测定器到子宫,而外测的带 子就可以移除了。

  优点

  胎儿监视器可给予医护人员有关母亲宫缩与胎儿心跳的持续情形,而稳定的测量值更可以让准父母对了解胎儿的状况而感到安心。藉由监视器的记录,了解宫缩的时间频率,而且因为宫缩记录会在母亲对宫缩有感觉前早一步显示,因此,随行照顾者即可请产妇开始准备呼吸及放松技巧。

  缺点

  如果产妇打着点滴,再加上监测器的使用,可能意谓着再过不久就要临盆了,不过产妇可能因为绑着带子及点滴导管而导致行动不便,必须躺在床上或者椅子上休息,如果想移动,则需要请护理人员做调整。由于限制较多,常常会使产妇减少活动或维持同一姿势。

  人工破水

  医护人员有时会在产妇分娩前或分娩时做人工破水。

  程序

  通常使用一种钝的器械,温和地插入阴道,以割破水袋,此过程并不会使产妇感到疼痛,只是有点类似内诊般的不舒服,在温热的羊水涌出时,护士会先以产褥垫置于其下,以利吸收,产妇可能会有压力减轻的感觉。

  优点

  可用于激活生产或是加速产程;一旦破水后,胎头或先露部位便紧贴着子宫颈,如此可帮助子宫颈的扩张,以及刺激子宫的收缩。医护人员将检视羊水的颜色及浓,以评估胎儿是否良好,如果要用内监测器做检查时,羊水袋也必须破掉才能做。

  缺点

  如果产程是正常进行的,那理想的情况是尽量在分娩前,让羊水袋保持完整,因其对胎头有如保护垫的作用。但有时虽己破水却不一定已开始分娩;如果已破水,通常医护人员希望能安排在24内开始分娩,因为破水后会增加母体及胎儿感染的危机,以及宫缩的不适。

  建议

  对在尚末破水前的缓慢产程,首先,可尝试其它非医学的建议处置。

  灌肠

  灌肠的方法,为护理人员将液体注入产妇的肠道,以排空粪便(因肠道充满会使产程迟缓)。不过最理想的状态还是母体能在生产前自然排便。若产妇可确知肠道已经排空了,则可告知护理人员,以省却灌肠的过程。

  程序

  灌肠由护理人员来执行,它会有些许的不舒服,所以会鼓励产妇做轻松的呼吸调节,完成程序后,产妇约需在洗手间待上10~20分钟来排解,这个动作对母亲而言是比较辛苦的,需要先生及家人的的支持与协助。

  优点

  充满废物的肠道会防碍分娩的进行,如果有便秘或肠道末排空,最好能进行灌肠,因为灌肠能引起较强的子宫收缩,而能刺激迟缓的产程。很多母亲会因为怕用力,而将排泄物与婴儿一起解出,以致于不敢做有效的用力,影响排便的顺畅。

  医师建议要给母亲做心理上的建设,使产妇能够不抑制自己,才能完全放松骨盆腔的肌肉,以方便之后的分娩过程。由于分娩的推力很强,因此在生产过程中,会将粪便与反液排出,完全是正常的现象,是生产的自然过程。

  缺点

  灌肠对母体而言,是一项不太舒服的过程,尤其是当产妇还要应付宫缩的不适应时,更容易感觉不适。

  覆盖腿部或布置一个无菌环境

  医护人员将消毒过的布巾覆于产妇的腿上、腹部,以制造一个清洁的生产空间,但这会依各大医院的医护人员实际施行方式而有所不同。

  刮除阴毛

  刮除阴毛的作用,常是为了使会阴切开的伤口易于修补,且能预防细菌的感染。有些护理人员经常是将所有的阴毛都刮除干净,因此使得有些产妇会感到不适应。不过基本上都会刮除阴道口周围的毛发。

  程序

  由医护人员部分刮除阴道口周围的阴毛,最好能使用专门刮除阴毛的剪刀,以避免毛发再长出时,会有发痒的感觉。

  优点

  优点是可便利于医师执行会阴切开的修补手术。

  缺点

  产后逐渐长出的阴毛会让产妇搔痒和不适,同时在此过程中,也可能造成些微的伤口,需要小心护理以防细菌的感染。

  氧气的供给

  不论是在待产室或是产房,氧气都是必备的,只要胎心监测器或护理人员感觉到,因为没提供胎儿适足的氧气,而使胎心音有异时,则要随时给与产妇氧气。

  改变产妇的姿势(通常往左侧躺)常能增强她的血液循环,或者刺激胎儿的活动,而让胎儿能调整适切的位置,避免脐带或胎头受到过多压迫,但以上若 仍不能改善胎心情况时,则得供给氧气。虽然使用氧气时似乎意谓着正呈现一种紧急状态,但它的使用可视为是正常的,不用太过紧张。产妇可能只需少许的氧气吸 入,或以口罩式地吸入较长的时间,这得视当时的情况而定。

  程序

  氧气的供给通常是采用口罩式,或者鼻夹式固定后吸入。

  优点

  提高产妇和胎儿的氧气供给,有时可能预防更进一步的临床处置,例如:紧急的剖腹生产。

  缺点

  虽然氧气罩是清洁且能送出氧气的,但有些产妇指出,戴上口罩后,会有“幽闭恐怖”的感觉,尤其当产妇必须戴久一些时,同时也不能随意的行动。

  建议

  医护人员会让产妇知道此过程是简易而安全的,如果产妇感到烦燥可以与医护人员讨论是否可以稍微将氧气罩举起数秒,若是觉得口罩让产妇脸部温热时,不妨以清洁的毛巾擦拭脸部。

  会阴切开

  这是一种以外科剪刀切割会阴(位于阴道与直肠间)的方式,以扩大阴道开口,便于胎头娩出。

  程序

  在胎头初露前(即胎头的最大部份能在阴道口看到之前),医护人员会观察会阴的伸展是否恰当,如果末适当伸展时,他们将注射局部麻醉剂至会阴部, 做会阴切开的准备。有时如胎头较快娩出时,则可能来不及做局部的麻醉;有的产妇甚至可能因胎头的压迫,己使这个区域麻木了,根本没有察觉会阴切开的执行, 一般会阴切开有两种方式:

  A:正中切开─以阴道的基底往下的切割方式。

  B:侧中切开─阴道斜角切割的方式,这种方式在产后恢复时较疼痛,但它不像中线切开的方式,容易造成直肠或周边肌肉的撕裂,通常这种方式多应用于巨婴、产钳生产时。

  优点

  A:借着阴道口的扩张变大,更加速生产。

  B:当生产而发生胎心音减缓时,可藉此加速生产。

  缺点

  A:会阴切开术相当于二度裂伤;一度的裂伤比会阴切开术较易修补。

  B:在产后恢复期间(产褥期),它的疼痛会延续几天到几个星期。

  C:夫妻产后的性生活需要视伤口的回复状况,才能开始。

  建议

  当胎头开始露出时,医师会教导产妇在子宫收缩时,将气吐掉以停止用力,而只剩下子宫收缩的力量,如此才能使会阴部的组织有充分的时间伸张,而使胎头慢慢的娩出,豉励产妇在产前练习凯格尔运动(即骨盆底肌肉运动),以维持骨盆底肌肉的紧张度,并使身体肌肉放松。

  产钳

  产钳是一种看起来像是一对大的、而有弧度的铁钳子。它们通常用来帮助胎头的娩出,特别是当胎头较大、或者胎头的位置不对时使用。有时当胎心音变 慢、而需要尽速将胎儿娩出时,则会使用产钳来加速分娩。如果产妇因为力气用尽或是麻醉而丧失感觉,以致于无法有效地用力时,也会使用产钳来帮忙。

  最常使用的是低位产钳,它应用于胎头鼓出会阴部或是阴道张开,可见胎头的时候。中位产钳应用于胎头进入骨盆腔,但尚未看见时;然而中位产钳的使 用仍有争论。高位钳应用于胎头尚未进入骨盆腔;然而现在已不再使用,因对婴儿的危险性太大,而以剖腹生产来取代。简言之,产钳的使用位置愈高,危险性愈 大。

  程序

  由于产钳是一项会令产妇感到疼痛的步骤,因此,需要给予局部麻醉,而且通常要做会阴切开术,医师会分两次将两叶产钳分别放入阴道内,而靠在胎头 的两旁,两叶产钳在中间相交并结合在一起,因此,对于胎头并没有额外的压力。当下次宫缩而产妇开始用力时,医师会将胎头往下及往外拉;有时只需要温和的力 量,即能将胎头慢慢的娩出,而有时则需较强的拉力。

  优点

  A:如果需要的话,可用来加速生产。

  B:可帮助将胎头旋转至适用的位置。

  C:当产妇已经力气用竭时,可用来帮助将胎儿娩出。

  D:帮助保护早产儿的头部,避免受到压迫。

  E:可避免剖腹生产。

  缺点

  A:可能会引起婴儿的头部或脸部,暂时性的瘀伤。

  B:可能使阴道组织受伤。

  C:当产钳生产有困难时,有一点危险性,可能会对婴儿或母亲造成伤害,例如造成新生儿颅内出血。

  真空吸引娩出

  真空吸引器是一种产钳的替代物,它是一种像帽子般的器械,借着吸引的力量吸附在胎头上,这帽子经由一条橡皮管而连接到一台抽气帮浦。

  程序

  一旦这个帽子经由吸引的力量,而吸附在胎头上时,医师就会利用宫缩时,牵引依附在帽子上的管子,而帮助胎头往下移动。

  优点

  它的使用所需的空间比产钳小,而且较不会痛,所引起的撕裂伤也较少。

  缺点

  对婴儿的头皮,可能会引起暂时的瘀伤或水肿;此外,它不能像产钳一样,可用来帮助旋转胎头,而且在造成吸引力量的过程中,须耗费较多的时间,不过也因而引起颅内出血的机率较低。

  待产时的胎儿与母亲,小心突然状况!

  ◆胎儿窘迫:

  胎儿心跳频率明显下降,原因可能是胎儿脐带绕颈、解胎便、早期破水或者脐带下坠受胎头压迫等。此时医护人员会先给予产妇氧气、点滴,请产妇左侧躺,如果胎儿心跳仍未恢复正常,则必须立即剖腹产。

  ◆骨盆腔狭窄或胎儿太大:

  当子宫颈开到一定程度就不再继续开了,且胎头亦未再下降,产程超过一定时间后,为保护胎儿及产妇的安全,医师会依情况施予剖腹产。

  ◆胎盘早期剥离:

  待产的过程中,产妇突然由阵痛转为持续性剧痛,且阴道大量出血不止,即是胎盘提早剥离子宫。目前原因仍未确定,发生前亦无预警,必须立即进行急救,以免危险。

  ◆麻醉意外:

  通常医师会在开二指以上且子宫有规则收缩时,为想实施“无痛分娩”的产妇施行脊椎硬膜外腔麻醉。但麻醉也可能意外造成产妇血压降低、休克,此时只要医师抢救得宜,通常不会有太大问题,所以产妇要注意选择有麻醉专科及专业认证的医院及医师。

  ◆脐带脱出:

  大多发生在早期破水、胎头还很高的情形。脐带脱出会受到胎头压迫,造成脐血供应中断及胎儿生命的危险,因此要立即剖腹生产。

  ◆羊水栓塞症:

  待产过程中,羊膜细胞、胎膜、胎发穿透子宫内壁血管,顺着血液循环到达肺部,破坏了凝血机能,造成产妇突然大量出血(七孔流血),进而死亡。此种情况连抢救胎儿都很困难,且医界尚查不出确实原因,只能归因于产妇体质,目前医学尚无处理方式。

文章关键词: 产妇 临产 医护程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