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不再挑食、厌食的特效推拿处方

  让孩子不再挑食、厌食的特效推拿处方

  特效推拿处方

  配方:补脾经、揉天枢、逆运内八卦、掐四缝。

  做法:详见下文内容。

  叮嘱:

  (1)以上四个动作一定要做全,而且顺序不可以打乱。

  (2)家长在给孩子推拿前,一定要先搓搓手掌,让自己的手心微微发热,千万不能用冰凉的手去按揉孩子的穴位。

  (3)按摩腹部的动作一定要在吃饭前,或吃饭一小时后进行。

  (4)这套推拿方法与日常保健不同,只有在孩子食欲不振的时候才可以做,等孩子胃口变好了,就可以不用再做了。比如,家长可以给孩子连续做上一周,如果食欲开了就暂停一周,之后再做一周巩固就可以了。目的是给他开胃,开胃了以后就可以了,如果做了一周,还是没什么效果,就得找医生了。

  这个推拿方由当归中医学堂的高其武大夫和龙帅江大夫提供,当孩子特别不爱吃饭时,就可以使用这套方法。

  (1)补脾经

  定位:脾经在拇指桡侧的赤白肉际处。

  手法:循拇指桡侧边缘,沿指尖向关节处推为“补”。在治疗具体疾病的推拿手法中,泄法,力度要重一些,速度要快一些;补法,力度要轻一些,速度适中。力度越轻越好,因为孩子的皮肤比较娇嫩,太重的话孩子会疼、会难受,不让推。家长可以先在自己身上试做一下,有轻抚感即可。

  时间:和日常保健一样,一般是三五分钟,具体还要看孩子的年龄。几个月大的孩子,做两三分钟就可以了,两三岁的孩子做五分钟,三岁以上的孩子可以做十分钟。

  其实还有一个补脾经的方法,就是按住孩子大拇指的指肚,顺时针揉,这个与上面的方法是同等效果的,力度也是要轻。

  功效:健脾胃、补气血。

  (2)揉天枢

  定位:天枢穴在肚脐旁2 寸处。

  手法:两个大拇指按揉两侧天枢穴。力度比摩腹要重一些,因为摩腹是在腹部这个面上按摩,所以力度不会太重,但天枢穴接触的是一个点,所以它力度会比较重,以孩子不感到疼痛为准。

  时间:以孩子体质强弱中等为例,三岁的孩子揉十分钟,三至七岁的孩子揉十五分钟,七岁以上的孩子揉二十分钟,这样一个大约的时间参考就可以了。

  功效:舒调大肠、理气消滞。

  (3)逆运内八卦

  定位:八卦穴是以掌中心到中指根距离的三分之二处为半径画圆。

  手法:以逆时针方向在内八卦范围按揉。因为是泄法,所以力度和速度同治疗积食的一样,要重、要快。注意,逆运八卦时要用另一只手压住中指下方的部分(离卦),以免扰动心神。

  时间:以孩子体质强弱中等为例,三岁的孩子做五分钟,三至七岁的孩子做十分钟,七岁以上的孩子做十五分钟。

  功效:降气平喘、消食化痰。

  (4)掐四缝(本手法由著名中医龙帅江大夫提供)

  定位:四缝穴在第2、3、4、5 掌面,从指尖数第2 节横纹中央点。

  手法:掐四缝的步骤比较多,每个手指都要先往中间挤一下,男孩子挤九下,女孩子挤六下;然后再掐该手指的四缝处,横着掐一下,竖着掐一下,再横着掐一下;每次掐的时候都要不快不慢地数三个数,然后换下个手指,重复一遍上述动作。

  掐的时候,孩子会稍微有一点点痛感,这时候要看家长怎么与孩子配合了,一般我们采取和孩子做游戏的方法,他会喜欢数数这个过程,甚至有的孩子会和你一起数,觉得很好玩儿,就不会觉得疼了。

  功效:消食导滞、祛痰化积。

  --本文由北京紫图图书授权摘自《脾虚的孩子不长个、胃口差、爱感冒》一书

文章关键词: 孩子 脾虚 挑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