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春节过后,宝宝感冒了?

  城市快报

  春节期间,人们经常带着宝宝走亲戚访友,家中的饮食也比以往更为丰盛。大人们因忙于过年难免打破以往的生活规律,对于宝宝而言也是如此。很多宝宝因为春节期间休息不好、饮食不规律、外出频繁等原因,会出现肠胃不适、感冒、发烧等症状,尤其是在寒冷的季节,感冒更是成为了侵害宝宝健康的危害之一。本期,天津新世纪儿童医院家庭医生张虹医师将为大家详细介绍感冒宝宝的家庭护理常识。

  感冒宝宝的家庭护理

  感冒宝宝的护理十分重要。若护理得当,宝宝便会很快恢复健康;但倘若护理不当,不仅不会加快宝宝痊愈的速度,还会使病情加重,甚至蔓延到气管,导致气管炎或肺炎。除了家长知道的要保证宝宝充足的休息和睡眠外,还要注意许多方面。

  注意休息

  宝宝年龄越小,感冒期间越需要注意休息及护理,减少宝宝的剧烈运动,注意身体的自我恢复,待宝宝的感冒症状减轻直至消失,体力恢复后,再恢复常规的日常活动。若宝宝出现发热症状,更应卧床休息,以减少对中枢神经系统的刺激。

  合理饮食

  宝宝感冒期间,饮食的总体原则是选择易消化的食物,少食多餐。饮食要清淡,营养要均衡。父母应给宝宝准备一些流质、半流质食物,以易消化、含高维生素C和A的食物为佳。注意多给宝宝补充些优质蛋白,同时多吃蔬菜和水果。父母应鼓励宝宝多饮水,水可以改善循环增加机体细胞代谢,促进体内毒素排出。随着宝宝病情的好转,一般1周左右可逐渐恢复到平日饮食。

  环境适宜

  居室要尽量保持安静,注意通风、禁烟,温度和湿度宜恒定适当,空气流通有助于减少病原菌,应避免直接对着宝宝吹风,这样会导致宝宝皮肤血管收缩,加重病情。

  鼻腔通畅

  保持孩子鼻腔通畅,及时清理鼻腔的分泌物,鼻孔周围要保持清洁。必要时可用凡士林、石蜡油等涂抹鼻翼部的黏膜及鼻下的皮肤,以减少分泌物造成的刺激。

  退热降温

  当宝宝发烧体温在38.5℃以下时,父母可以采用物理降温的方法为宝宝降温。物理降温的方法有:局部散热降温、洗温水澡或温水擦浴等,其中用降温帖的局部散热降温法是最常用的物理降温方法之一,最简单易行,适合家庭常用;若宝宝体温达到38.5℃以上,尤其是有高热惊厥史的宝宝,体温达到38℃时,就应该及时服退热药,以免出现惊厥, 服退热药后应多饮水,促进血液循环,若退热效果不理想,可辅助配合物理降温退热。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