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剖腹生子五次,腹腔粘连成一片

  2012年小S剖腹生下三女儿,被封为“六年三剖”的“英雄母亲”,引发不少社会话题。而南京市妇幼保健院近日却接诊了一位七年内连续剖腹生子五次的妈妈,因为产妇腹腔严重粘连,膨大的子宫随时有破裂大出血的可能,不得不在怀胎36周时行剖腹手术,好在顺利分娩一位健康的男婴。

  孕妇小霞入院检查时,描述了既往生育史,让不少从事妇产工作几十年的医生都感觉不可思议。小霞从2008年剖腹生下第一胎到2014年,七年时间前后共剖宫产五次,而前四次生育的宝宝不是因为意外就是早产或生病而夭折,这对小霞一家人而言无疑是不堪回首的往事。好在2013年小霞再次怀孕,这才给悲伤中的家庭带来喜气。因下腹坠胀,有撕扯般疼痛,小霞出于对孩子的重视,特地从句容来到南京检查。

  “七年内五次分娩如今已是少有,更何况次次都是剖宫产,这样的高危疤痕子宫更是罕见。”该院负责手术的孟虓副主任医师很是感慨,小霞入院检查并没有基础疾病,腹中胎儿除羊水偏多,生长发育都属正常,但是考虑到她的四次剖腹产病史,以及腹部撕扯般疼痛,判断腹中胎儿日益长大,子宫已经负荷过重,随时有破裂大出血可能,于是立即对她实施了剖宫产手术。“手术过程中发现,腹部剖开后,产妇的腹腔已经粘连得一塌糊涂,膨大的子宫和腹壁根本无法分离,最后只能勉强分离出一小块地方,剖宫娩出孩子。”孟虓说,这已经是怀孕的极限,但好在母子平安。

  小霞七年剖宫产五次,平均不到17个月分娩一胎,除去怀胎的九个月时间,也就是说,前一次剖宫产后不到八个月的时间她又再次怀孕,而妇产专家建议,剖腹产后至少2年以上再次怀孕比较安全。

  江南时报记者 刘丹平 通讯员 钱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