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大战之“坐月子该怎么吃”

  刚刚结婚的时候,所有的朋友们都夸我好眼光,因为男朋友是东北人,婆婆在万里之外根本管不着。当时我还觉得,凭我在职场中磨练了几年的“和平共处”原则,怎么可能搞不定婆婆。

  争执一:补or不补,到底怎么补?

  事实证明,古人不诚欺我。婆媳总有见面的时候。在我怀孕8个多月的时候,老公担心我一个人在家不安全,就把婆婆从东北接过来了。刚开始,彼此都有一些小心翼翼,我还想着,说不定有了宝宝之后,两个人的关系会更进一步。谁会想到,也就是因为这个大胖小子,我与婆婆第一次闹翻了。

  生完孩子之后,由于我是顺产,所以我很快就回家坐月子。当时医生也跟我说过,其实我的体质偏胖,在月子里只要注意休息就好,进补倒可以放一边。回到家看到婆婆准备的好几只和一大堆的补品,我委婉地跟她表达,无需大补。可是,婆婆却一口否决,并说中国女人千百年来就没有人说坐月子可以不补的,不知道的人还以为她虐待我呢。

  当时,我还考虑到3个月后要回去上班,所以对于那些补品真的很排斥,经常都是婆婆端进我房间,我趁着她不注意就悄悄倒在卫生间里。可是,有一次却被她发现了。她甩手不干,跟老公告状说我不懂事,浪费她的心血等等。为了不让老公难过,我只能捏着鼻子吃了那些东西。但同时,我也坚持每天只吃三餐,并结合一定的产后体操,决心要把身材尽快恢复。

  争执二、:下奶食物 吃越多越好?

  胖小子刚出生的时候,我的胃口并不是太好,当时的奶水也刚刚好足够供应。可是,2个月之后,小胖子的胃口大开,而我的奶水就略显得不足了。有时候我会用奶粉补充一点,被婆婆看到之后,又是一场争执。婆婆觉得奶粉没有营养,应该以人奶为主,于是,又来了一大波的下奶食物。

  我也理解婆婆的关心,担心孩子吃不饱,可是,婆婆做出来的下奶食物不仅品种繁多,很多都是我没听说过的方子,而且天天让我吃4、5次。本来那些食物,很多就不是我爱吃的,现在被婆婆以爱的名义绑架了。终于忍不住地时候,在老公回来的时候我就抱着他哭了。

  还好,是老公请教了专家的意见之后出面协调,根据医院提供的几个催奶方子来科学安排,奶水跟上来了,我再也不用面对那些奇奇怪怪的下奶方子了。

  科学坐月子:月子餐5大烹饪要点

  1、水分要足。

  在新妈咪坐月子期间的饮食,各种食物的水分可以多一点,如多喝汤、牛奶、粥等。奶水奶水嘛,没有水肯定也不下奶的。

  2、量少质精。

  月子餐主要还是要荤素搭配,量少质精,菜量和饭量不需要太大,但要精选食材,品种尽量丰富多样。

  3、不宜煎炸。

  为了让新妈咪更好地消化吸收食物,产妇的饭菜要煮得软一点,在烹调方法上多采用蒸、炖、焖、煮,尽量减少营养素的损失,不宜采用煎、炸的方法。

  4、热补为主。

  在南方很多地方,坐月子都坚持了中医产后“热补”的原则,以麻油、老姜、米酒水做料理,如广州人常吃猪脚姜,客家人多吃娘酒鸡。

  5、清淡少盐。

  新妈咪的月子餐应做到口味清淡,在烹调时尽量少放盐和酱油等,同时不可做得过分油腻,以免加重新妈咪肠胃的负担。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 产后恢复 产后保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