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摔了牙,无论轻重都要诊治

  [才开学,7岁多的琳琳就因为上学路上跑得太快而摔了牙齿,琳琳妈知道后心疼不已,但琳琳的牙齿看上去没多大问题,又碍于刚开学,不好意思跟老师请假,渐渐也忘了这事。但琳琳同学的妈妈说,这样琳琳的牙齿会长不好的。考虑再三,琳琳妈还是带孩子去医院看了牙科。医生检查后感慨地说,幸好琳琳妈早点带孩子就医,否则这刚长出不久的恒牙就会留下大问题。]

  牙外伤最轻仅震荡,最重会脱落

  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主任赵玮指出:“孩子牙外伤之后,家长应及时带孩子就医,如果能根据不同的外伤情况,配合运用一些简易的急救方法,可以为医生争取救治时间,将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

  她指出,根据撞击力度大小和对牙齿造成的损害程度,牙外伤基本可以分为牙震荡、牙折裂、牙脱位等三种情况。其中,牙折裂又可分为牙冠折裂、牙根折裂和冠根折裂。

  牙震荡是牙齿受到外力冲击后,牙体组织并无缺损,但牙周膜有轻度损伤。由于牙震荡往往不能通过肉眼看出损伤痕迹,家长们很容易忽略就医。赵玮指出,牙外伤后出现牙髓病变的几率高达97%,牙髓病变如果不能及时治疗,就会导致牙根吸收,最终导致牙齿脱落。

  牙折裂可以通俗理解为“牙齿断裂”。 一旦出现牙折裂,赵玮给家长们的建议是:带上牙齿,立即就医,越快越好。因为牙折裂的治疗需要非常专业的技术和设备,非专业人士无法进行任何有效的处理。

  牙脱位也就是俗称的“整颗牙齿掉落”。一旦牙齿脱落,家长就要抓紧时间,在还未就医前就好好保存脱掉的牙齿,可提高脱落牙齿的复位成功率。

  牙齿脱落后做到“三个关键”不耽误

  赵玮告诉记者,家长如果把握以下三个关键点,能大大提高脱落牙复位的成功率:

  一、黄金30分钟。30分钟内,是将脱落牙复位的最佳时间;如果能在2小时内植回脱落牙,也能获得较好的预后效果;超过2小时,落牙复位的成功率将大大下降,随着时间增加,预后效果也会越来越差。

  二、捡回脱落的牙齿。牙完全脱位后,当务之急是找到摔落的牙齿,手持牙冠,用流水冲洗牙齿表层的污渍。在这个过程中,有两点需要格外注意:一是不要用手或利器刮擦脱落牙表面;二是手不要接触牙根,而是拿着牙冠。

  三、保持落牙湿润。牙根表面牙周膜的活性,是脱落牙回植能否成功的关键所在。湿润,是保持牙周膜活性的基本条件。捡回牙齿后,可将落牙放入牛奶、生理盐水或口腔中,保持牙齿的湿润度,到达医院后,立即将落牙交给医生处理。

  “如果儿童或家长足够‘胆大心细’,可自行将脱落的牙齿原位植回。”赵玮说,“有个孩子在跳拉丁舞转圈时脱手飞出去摔倒,一颗门牙完全摔落,她不假思索捡起牙齿就直接原位安了回去,事后就医,发现牙齿愈合效果非常好。”不过,赵玮强调,无论如何,牙齿脱落后都要赶紧就医。

  Tips

  好动孩子配一副防护牙套

  很多时候,牙外伤都发生在运动时。赵玮表示,剧烈运动中,护腕、护肘、护膝、头盔等“武装”已深入人心,唯独“护齿”意识落后。如果孩子的运动量较大,建议为孩子量“齿”定制一副运动防护牙套,让孩子真正“武装”到牙齿。在进行诸如篮球、足球等撞击运动或轮滑等竞速运动时,戴上运动防护牙套,可以有效减少牙齿外伤的几率。在口腔专科医院,定制一副运动防护牙套约需500元。由于孩子发育,牙齿一直在生长,因此每副防护牙套的使用周期为3-6个月。■新快报记者 梁瑜 通讯员 李雅伦 梁剑芳

文章关键词: 牙外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