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儿童铅中毒,注意小细节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铅是一种对神经系统有害的重金属元素,当儿童体内铅含量超过100微克/升时,就会对儿童的脑发育产生不良影响,也称之为铅中毒。

  儿童时期神经系统对外界毒性物质的抵抗能力最为脆弱,铅中毒将严重影响儿童脑部发育。另外,儿童血铅过高还和小儿多动症、注意力不集中、学习困难、攻击性行为以及成年后的犯罪行为有密切关系。且高血铅儿童的身高也往往低于正常的儿童。

  由于轻、中度铅中毒没有特异的临床表现,往往被忽视而误诊。预防儿童铅中毒,家长需注意做好以下生活中的小细节。

  1、让孩子养成勤洗手、勤剪指甲的好习惯,同时经常清洗玩具和其他一些有可能被小儿放到口中的物品。

  2、经常用湿拖布拖地板,用湿抹布擦桌面和窗台。

  3、不要带小孩到汽车流量大的马路和铅作业工厂附近散步、玩耍。

  4、以煤作为燃料的家庭应尽量多开窗通风,同时避免儿童被动吸烟。定期进行血铅检测。

  5、少食某些含铅较高的食物,如普通皮蛋、爆米花。

  6、每天早上用自来水时,应先将水笼头打开约1-5分钟,把前一晚囤积于自来水管道中、可能遭到铅污染的部分水放掉,切不可将早上的前一段自来水用以烹食和为小孩调制奶品。

  7、儿童应定时进食,因为空腹时铅在肠道的吸收率成倍增加。

  湖南省儿童医院血液内科 陈瑶羽

文章关键词: 铅中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