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症,别让孩子染上心灵感冒

  在大多数人眼里,抑郁症似乎只发生在成人世界,而青少年以及儿童“少不更事”,不会染上这种可怕的心理疾病。其实不然,抑郁症虽然“重女轻男”,却不分年龄。《华盛顿邮报》曾引述一项2009年发表的《学前抑郁症》报告,文中指出,年纪小至3岁的幼童也会出现抑郁症状。因此,对于儿童和青少年抑郁症的防范同样非常重要。

  研究数据触目惊心 儿童与青少年也要警惕抑郁症

  如果你对儿童、青少年与抑郁症关系的现状还不甚了解,下面一些调查数据或许能更为直观的说明一些问题:

  1.有关数据显示,学龄前儿童发病率约0.3%,小学儿童约为2%,青少年约为5%~10%,抑郁症发病率随年龄而增加。

  2.日本曾调查过东京公立中学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在接受调查的163所学校中,有近一半以上受访学生承认自己在过去3年中有过自杀倾向。

  3.世界卫生组织在一项报告中指出,抑郁症是导致10岁到19岁青少年生病或者残疾的主要原因。

  4.抑郁症的发病大部分在青春期的中后期,集中在14岁到19岁,真正突显是在中老年时期,可能30岁到50岁才会爆发。

  抑郁是青少年患病的第一大原因,而自杀是造成青少年死亡的第三大原因。此外,抑郁症还会导致其他的问题:吸烟,吸毒,酗酒,艾滋病,精神疾病,性行为以及暴力。有研究表明,所有精神疾病患者在14岁左右出现第一病症。因此,青少年的健康问题关注点不应只放在生理上,心理健康更加不能忽视。如果有抑郁症的青少年及时接受治疗,就有可能避免死亡,并且避免他们“一生的痛苦”。

  青少年情绪抑郁为核心症状 别忽视孩子的心理需求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指出,由于儿童各成长阶段的病征都不同,而且远不及成年人般明显,因此要确定儿童是否患抑郁症难度很大。

  患有抑郁症的孩子常为自己的情绪感到困惑,是以情绪抑郁为核心症状,他们无法准确地描述出自己真实的感受,于是出现情绪低落、兴趣下降,在行为上表现为抽烟、过度上网等,也可能抱怨自己躯体的不适、夸大自己的恐惧、觉得烦闷、缺乏精力,甚至谈论死亡。 需要注意的是,通常抑郁症的第一个表现就是连续14天以上的情绪低落。第二个表现就是丧失兴趣,可能原来有兴趣的事情也没有兴趣了。

  要提早发现儿童抑郁症,可观察他们的行为和情绪有否出现异常,包括经常说感到头痛和胃痛、经常旷课和不参与活动、集中力下降、饮食和睡眠习惯大变、情绪负面、有自残甚至自杀念头和行为等等。专家建议,若孩子持续两周以上出现上述情况,千万不能掉以轻心,应警惕抑郁症,一定要及时带孩子到精神科或心理科寻求帮助,以便及早发现、及早诊断和干预治疗,以有效地帮助孩子摆脱“心灵感冒”的阴影,让他们健康成长。

  此外,黑龙江省一项新研究发现,近50%的留守儿童患有抑郁症和焦虑症,相比之下,城镇儿童的比例为30%。留守儿童中,某些在单亲家庭长大,其他则由已无时间或精力培养他们的祖父母照看,相比物质需求,家长更应该关注孩子的心理需求。

文章关键词: 抑郁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