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战分娩,你准备好了吗?

2014年09月12日 11:08 人民网-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很多生过宝宝的妈咪们都会说:“女人生孩子就像是人生中与死亡拼搏了一场”。的确,很多妈咪一辈子都忘不了分娩时那撕心裂肺的疼痛。在医学疼痛指数 中,分娩疼痛仅次于烧灼伤痛,位居第二位,应该说它是大多数女性一生中经历的最疼痛的事情。那么,孕妈咪们准备好迎战分娩疼痛了吗?

  宝宝在妈妈子宫里生活就像被装在一个口袋里一样,为了防止孕期里的宝宝从口袋里滑脱出来,由坚硬的结缔组织和肌肉组成的子宫颈犹如扎紧绳子的袋 口,紧紧地关闭着。随着妊娠即将结束,这些坚硬的结缔组织和肌肉在临产前激素的作用下开始变松变软,以利于分娩时的扩张便于宝宝从此通过。

  分娩的过程就是把宝宝从妈妈的子宫和生殖道中挤排出来的过程,在这过程需要一推动的力量将宝宝娩出,这一动力,主要就是妈妈子宫的收缩力,这种 推动宝宝娩出的子宫收缩动力会导致妈妈产生疼痛的感觉。所以说妈妈在分娩中的痛感是由于妈妈的子宫在收缩引起的,而子宫的收缩正是在帮助宝宝扩充产道,推 动宝宝前进。没有子宫的收缩力,宝宝就不能够把产道扩开,因此生宝宝时妈妈的疼痛是必须的。

  分娩疼痛一方面是因为子宫收缩而产生的疼痛;另一方面是由于产妇太过紧张、心理压力大,使得产程变得不顺利,疼痛时间延长。对分娩的恐惧心理是 疼痛的敏感因素。妈妈如果对分娩过程缺乏了解,只是道听途说,便认为分娩痛苦不堪,因而对分娩产生异常的恐惧,还有些妈妈平时就对疼痛很敏感,加上轻信一 些经产妇添枝加叶的形容,便想象着分娩时如何疼痛,这样势必造成极大的心理压力。而这样的心态肯定会加剧分娩时的疼痛。

  其实,分娩是一个生理过程,客观地说,分娩是有痛觉的,但是这一疼痛感觉是可以忍受,只有精神轻松、坦然面对和信心百倍完全可以安全渡过的。体力劳动者平时活动量大,分娩时比较顺利,痛感也相应减轻。脑力劳动者或平时活动少的孕妇,常常因极度紧张和恐惧而加剧疼痛。

  一般的分娩减痛法

  亲情抚慰法:目前有丈夫及其亲人、助产士一对一以及有过生育经历的志愿者等导乐陪产方式,可以使产妇心理上得到持续的安慰和感情上的支持,从而使产程缩短、减少产后出血量、对疼痛的耐受能力增强和新生儿窒息的发生率下降。

  情绪疏导法:了解了分娩过程,那只是破解分娩痛的第一步,进入产房之前,洗个温水浴,可以舒缓了产妇的紧张情绪。音乐可以缓解焦虑情绪,分娩当中听点轻松熟悉的音乐,可使痛感明显降低有助于加速分娩的进程。关键的时候合理的呼吸活动对缓解疼痛有极大的优点。

  治疗性的分娩减痛法

  经皮神经电刺激法:利用一种低频率脉冲镇痛仪,对产妇背部脊柱两侧进行电流刺激,分散了疼痛的感觉,使疼痛减轻。但是镇痛效果不够理想,所以临床上使用得并不广泛。

  笑气吸入性镇痛法:笑气是一种无色、稍带甜味的气体,在产妇每一次宫缩即将来临前用力吸3~4口由50%笑气和50%氧气的混合气体,能够抑制 疼痛的刺激。其镇痛的效果不足,而且效果会因人而异,敏感者吸入后很放松,效果非常好,不敏感者却感觉吸入后会感到头晕,但宫缩的疼痛还在。

  肌注镇痛药物分娩镇痛法

  杜冷丁:具有较强的镇静和止痛作用,能使子宫颈肌肉松弛,通过镇痛,加强大脑皮层对植物神经中枢的作用,利于加强宫缩强度和频率,调整不协调宫缩。

  安定:可以解除产时的宫颈痉挛,具有加速产程和缓解产痛的作用,它通过抗焦虑和镇静作用,改善产妇的恐惧紧张及疲惫状态。产程中掌握好肌注镇痛药物使用的时间非常重要,这就需要有经验的产科医生根据产程中的具体情况而作出正确的决定。

  硬膜外阻滞麻醉分娩镇痛法:是通过硬膜外腔阻断支配子宫的感觉神经,发生区域性的麻醉效果,减少宫缩的疼痛。一般在宫口开到3厘米时,麻醉师通 过一根微细导管置入产妇背部腰椎硬脊膜连续滴注微量止痛药物。该方法是目前国际公认的镇痛效果最可靠,使用最广泛的分娩镇痛法。

  优点:

  ①镇痛效果好,起效快,尤其适合初次生产的产妇。

  ②分娩过程产妇的意识清醒,可以进食,并且能够主动地参与产程。

  ③对运动神经不产生影响,几乎没有运动阻滞,产妇可以下地行走,而且也不会增加手术助产率。

  ④可以保持长时间持续的麻醉效果,导管植入产妇的硬膜外腔后,可以随时给药,直至孩子出生再拔除。

  TIPS:无论采用怎样的分娩镇痛方法,都会有一定的适应症及禁忌症,准妈妈们需要在产程开始前,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并随时与医生沟通,寻求适合自己的镇痛方法。

  分娩“疼痛”的好处

  降低新生宝宝窒息和肺炎的发生:子宫的收缩及产道的挤压作用,使胎儿呼吸道内的羊水和黏液排挤出来,新生儿窒息及新生儿肺炎发生率大大减少。

  利于新生宝宝呼吸功能的健全:宝宝经过产道时,胎儿头部受到挤压、头部充血、可提高脑部呼吸中枢的兴奋性,有利于新生儿出生后迅速建立正常呼吸。

  减小呼吸道疾病发生:分娩过程中子宫的收缩,能让胎儿肺部得到锻炼,让表面活性剂增加,肺泡易于扩张,出生后发生呼吸系统疾病少。

  有助于新生宝宝的脑部发育:胎儿在产道内受到触、味、痛觉及本位感的锻炼,促进大脑及前庭功能发育,对今后运动协调能力及良好性格均有好处。

  增强新生宝宝的抵抗力:免疫球蛋白G(lgG)在自然分娩过程中可由母体传给胎儿,自然分娩的新生儿具有更强的抵抗力。分娩阵痛使子宫下段变薄,上段变厚,宫口扩张,产后子宫收缩力更强,有利于恶露的排出,也有利于子宫复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