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4个多月还吐,为啥呢?

  “有的人怀孕3个月就不吐了,我都4个半月了,为啥还吐?”孕吐折磨得4个月身孕得周女士苦不堪言。特别是一到饭点,常常要“一吐为快”,否则没胃口吃饭。

  有过怀孕经历的女性都听说过,有的人怀孕后,一次都没有吐过;而大部分人在怀孕3个月后,孕吐即可消失;还有一部分人要到四五个月才会停止孕吐,有的人更是整个孕期都会吐。孕吐轻重也不同,有的人只是轻微恶心呕吐,有的人则吐得胆汁都出来了,无法进食。

  这是为什么呢?究竟是什么原因引发了孕吐?

  呕吐原因尚不清楚

  或与雌激素和HCG升高精神压力过大有关

  “导致孕吐的确切原因,目前医学上尚不明确。”唐都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姜锋解释说,但一般认为可能跟怀孕后女性体内雌激素“雌二醇”和HCG(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水平的升高有关,因为医学上发现,孕吐出现的时间和程度,与雌激素“雌二醇”以及HCG值的增减相一致,说明相互间有一定关系。

  同时,精神过度紧张、忧虑、工作或经济压力大的孕妇,易发生孕吐。此外,孕吐也可能与感染幽门螺杆菌有关。

  孕吐轻重为何因人而异,也是一个未解之谜。研究发现,雌激素和HCG值水平高的人,不一定孕吐反应就更明显。

  省人民医院产一病区副主任医师、主任助理胡盈也介绍说,医学上认为,孕吐可能与HCG和雌激素“雌二醇”的升高有关,双胎和葡萄胎孕妇HCG水平更高,孕吐一般也更严重。

  同时,HCG和雌激素的升高,会导致胃灼热等消化道症状,也是引发孕吐的可能因素之一。孕吐也是一个心因性问题,有的孕妈妈过于在意、紧张自己怀孕了,这种心理暗示,也会引发和加剧孕吐,尤其学历越高的孕妈妈,更易发生孕吐。

  孕吐无法预防

  少食多餐、放松心理、避免久坐、服维生素B6可减缓症状

  那么,有没有哪些方法可以预防严重孕吐的发生?

  姜锋表示,目前,医学上并没有好的办法,可以预防孕吐的发生。

  胡盈表示,如果女性怀孕前有胃炎等胃部疾病,和胆囊炎等肝胆方面的疾病,最好将这些疾病治疗好,再备孕,因为这些疾病会加重孕吐。如果孕妈妈怀孕超过12周还在吐,也建议排查一下这些疾病,并对症治疗。临床上,就遇到过因为剧烈呕吐住院8次的孕妈妈,检查后,发现就是因为有胆囊和胃肠道方面的疾病。

  虽然孕吐没法预防,但有一些小方法,可以减轻孕吐症状。

  “饮食上重点就是要少食多餐。”姜锋表示,一天可以进食四到五次,同时,饮食也要清淡且富有营养,热量也要跟得上,不要吃油腻、辛辣刺激食物,这些都易加重孕吐。心理舒缓也很重要,不要总去想怀孕这件事,可以读一些书籍,分散注意力,消除心理暗示,可一定程度缓解孕吐。

  胡盈表示,久坐不动易使胃肠道活动减慢,引发孕吐,孕妈妈应避免久坐,不时起身活动活动。餐后也应避免弯腰和平躺,并适当活动。孕吐严重时,还可服用维生素B6,每日3次,每次10到20毫克,能起到一定的缓解效果。消化不良的孕妈妈还可以口服维生素B1、干酵母和胃蛋白酶等,具体剂量,应在产科医生指导下服用。

  孕吐若达到剧吐应及时治疗

  剧吐可能引发孕妇死亡

  “孕吐是早孕反应的一个正常症状,孕妈妈不要过于紧张。”胡盈表示,但如果孕吐很严重,达到了剧吐,则应及时到医院治疗。妊娠剧吐的发生率为0.5%-2%,主要症状包括:频繁恶心呕吐,不能进食,尿酮体检查为阳性,体重较妊娠前减轻等于或超过5%等。一旦发生妊娠剧吐,就需要到医院进行输液和营养支持治疗,经过治疗,大部分孕妈妈可以好转,继续妊娠。

  如果孕吐虽然严重,但仍可以进食,并能保证精神状态饱满,就不用太在意,医生一般也会将其归于普通孕吐,而不是剧吐。所以,是否剧吐,是否需要治疗,应到医院由医生判定。

  姜锋也表示,如果孕吐很严重,达到无法进食,并出现尿少或体重下降超过5%到10%等妊娠剧吐现象,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因为剧吐可导致维生素B1缺乏,症状包括:视力障碍、精神迟缓、嗜睡,走不动路等,而维生素B1缺乏如不及时治疗,可能导致孕妇死亡。

  华商报记者 卢红曼

文章关键词: 怀孕 孕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