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虚的孩子易肥胖

  脾虚的孩子易肥胖

  在遗传原因之外,脾虚不但可以导致孩子生长迟缓、个子瘦小,还会引发孩子肥胖。这一点,很多家长可能还没有意识到,其实这也是孩子脾虚的一种表现。

  为什么肥胖也是脾虚的一种表现?我在跟家长们分享中医育儿知识的时候,一直给大家强调一个理念,千万不要认为给人吃得好,食物丰盛、营养全面,他就会吸收得好。实际上可能恰恰相反。

  我遇到的成人里面,吃得好的、整天在外应酬的、天天山珍海味的人,他们身体营养状态反而是最差的,比如你的脾胃能接受十分的东西,你给它七八分正好,给它二十分,就会把脾胃伤掉。

  这就像电脑能同时打开五个文档、十个文档,但是同时打开一万个文档,电脑一定死机。

  所以我们看到社会上的很多成年人,每天肥甘厚味,吃得特别好,往往身体状态最差,去医院一检查,体内各种指标都不达标,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富贵病都齐了。这是因为他们体内不需要的东西太多,该需要的营养却太少了。

  喂养孩子不当也会让他身心出现各种失调,我们现在因为给孩子吃了太多的高营养的东西,很多是他们不需要的,结果孩子反而会失常——脾虚,脾无力运化了。脾积住了、堵住了,该排出体外的排不出,该代谢的代谢不掉。而胃里又不断增加东西,最后形成另外一种格局,营养全都堆结在脾胃那了,这就是痰湿过剩,这个时候就引起了小儿肥胖。

  肥胖实际上有两种,一种是脂肪细胞的数量增加,一种是体积增加。如果小时候瘦,长大了胖,小时候形成脂肪细胞数量就这么多,长大了每个细胞在膨胀,那么这种肥胖是可以减的,因为脂肪细胞数量不多。如果小时候肥胖,整个脂肪细胞的数量多了,长大了以后细胞会膨胀,变得越来越胖,这种情况就很难减下去了,所以小儿肥胖危害很大。

  现在的小胖墩儿特别多,据北京市统计,大概每五个孩子里面,就有一个小胖墩儿。很多孩子的肥胖已经影响到他上学了,长大以后,一定是有各种疾病,这样的孩子将来可能会患上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往往到青年以后就会病发,有的孩子基本一生都会受此影响。家长往往不懂得这个道理,很多老人说:“哎呀,大孙子喜欢吃东西,太好了,越胖越好!”以为孩子吃得越多,身体才越好,就拼命给孩子吃自己认为有营养的食物,结果怎么样呢?孩子身体状况很糟糕。

  家长一定要记住,千万要让孩子保持一个合理的饮食,避免引起孩子的肥胖。肥胖对孩子来讲,是一个致命的打击,其他的都好调理,只有肥胖调理起来很困难。

  --本文由北京紫图图书授权摘自《脾虚的孩子不长个、胃口差、爱感冒》一书

文章关键词: 孩子 脾虚 肥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