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得了痔疮怎么办?

  受访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肛肠科副主任医师 罗维民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张秋霞

  俗话说“十人九痔”。痔疮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尤其是孕妇更容易得痔疮。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肛肠科副主任医师罗维民解释,妊娠期间由于胎儿一天天长大,孕妇腹腔内的压力增高,直肠静脉的回流受阻,使痔静脉丛压力增加而引起痔静脉高度曲张。加上肛门部位受到子宫的压迫而血行淤滞,这些因素都会促使痔疮的发生。

  罗维民介绍,孕妇通常在孕28周~36周出现便秘,造成局部静脉曲张而形成痔。妊娠次数越多,痔疮的发病率也越高。得了痔疮,其症状是粪便外表有血迹或大便后肛门滴血,严重者可喷射而出。内痔一般只有坠胀感,有的大便时可脱出肛门外,便后自行回复。若不能回复,可引起嵌顿水肿,发生疼痛。外痔则会发胀、瘙痒,当发炎或形成血栓性外痔时,疼痛剧烈,行走困难,坐立不安。

  经常反复的痔疮出血会造成贫血,使孕妇感到头昏、气短、疲乏无力、精神不佳,孕妇的健康状况自然会影响胎儿的发育。那么,孕妇得了痔疮该怎么办呢?罗维民说,多数医生认为孕妇不宜做痔疮手术,但如果症状严重,并对孕妇及胎儿造成严重影响时,也需采用必要的手术治疗。一般来说,孕妇分娩后腹内压力降低,静脉回流障碍解除,痔疮可在产后三四个月自行萎缩。所以,治疗上以非手术疗法为主。但要注意,很多痔疮药对胎儿是有影响的,使用前一定要咨询专科医师,慎重选用药物。注意不要使用芒硝、大黄、番泻叶等攻下的药物,以防引起流产。

  Tips

  孕期如何预防痔疮?

  对于孕期痔疮,防重于治,孕妇应从调理饮食、注意生活习惯、适当运动等方面入手。

  1、避免吃辛辣食物,如胡椒、花椒、芥末、葱、蒜等,少吃油炸食物,不饮酒。可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蔬菜和水果,如韭菜、芹菜、丝瓜、白菜、菠菜、苹果、香蕉、桃、梨、火龙果等。出现便秘时可吃些含植物油脂的食品,如芝麻、核桃等,增加肠道蠕动,并注意多喝水。

  2、避免久站久坐,养成每天早上定时排便的习惯,有便意时不要忍着。便后若有内痔脱出,应及时慢慢托回。

  3、适当运动,孕妇可散步、做体操,平时卧床休息时可将骨盆抬高2O~25厘米。每天做提肛锻炼,每次30下,早晚各做一次,可以增强直肠括约肌的功能。早上一次最好在起床前躺在床上进行,这样效果更好,容易产生便意,利于养成每天早上起床后解大便的良好习惯。

文章关键词: 痔疮 孕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