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娩时应避开三大“乌龙”

  健康时报 收藏本文     

  就快可以见到怀胎十月的小宝宝了,这是一个多么美妙的时刻。然而,很多准妈妈在进产房前,都会感到手忙脚乱的,所以难免会出现一些关于分娩的“乌龙”小故事。那么,准妈妈准爸爸要为此做足哪些准备工作来迎接“小天使”的降生呢?

  过度紧张型——把家“搬”到医院

  “水温计、纸尿裤、吸奶器、和尚服、小围嘴……”闲来无事,谢女士又把床边那个大箱子里的物品数了一遍,生怕漏掉任何一样。

  谢女士和丈夫都感到奇怪:在待产房待了一个星期,怎么宝宝还没出来报到?在这等待的一个星期里,可把谢女士的丈夫累坏了。他在工作之余,一刻也没闲着:白天上班,晚上到医院陪床,时不时还要去采购妻子想到的“产房必备品”。一个星期下来,住院时带来的一大箱东西变成了两大箱。只要妻子能想到的,他都一一买回来,箱子里甚至还有给宝宝准备的卡通玩具,仿佛把“家”搬到了医院。

  专家建议

  没必要过早住院待产

  “我认为太早来医院待产是没什么好处的。”专家介绍,有些孕妇并没有出现有规律的宫缩,只是因为到了预产期就来医院住院,既增多了住院费用,又累坏了家属。据了解,预产期有一定的范围,提前10天或推后10天,都是正常现象。

  专家解释,不提倡早住院的原因有:首先,环境的改变会让孕妇感到不适,可能会影响饮食和睡眠,导致真正到了该进产房时却不在“最佳状态”;其次,几个孕妈妈一起住虽然可以互相交流,但相互影响的可能性也很大;最后,医院里床位紧张,流动人员多,也容易导致孕妇患病。

  什么时候应该到医院住院?专家介绍,出现临产的征兆就必须来医院了。如胎膜早破、有水从阴道流出、间隔5~6分钟且持续30秒左右的有规律的阵痛、没有诱因的情况下出现阴道流血现象等。

  这类过度紧张型的准爸爸妈妈可不少,专家说:“比如有的爸爸心很细,带了很多奶粉、卡通玩具,其实都是用不上的。因为爱婴医院提倡母乳喂养,是不给带入奶粉的。而玩具就更没必要带了,因为刚刚出生的小婴儿是看不到任何东西的,只有光感。”

  手忙脚乱型——赶到医院却没床位

  “要生了,要生了!”凌晨3时,市民秦女士拍打着躺在身边呼呼大睡的丈夫杨先生。这突如其来的情况,让刚刚从梦中惊醒的杨先生有些慌乱。他赶紧从抽屉里翻出各种证件,急急忙忙到楼下叫来出租车,一路飞车赶到平时产检的医院。可令夫妇俩没想到的是,医院的床位已经满了。由于不是上班时间,不能临时加床位,秦女士夫妇只能再打车到另一家医院待产。

  专家建议

  可提前打电话

  专家建议,在怀孕第9个月前,就要把分娩时需要的物品准备好,并放在家属都知道的地方,这样可以避免在孕妇突然临产时手忙脚乱。

  “在非正常上班时间,孕妇如果突然肚子痛,前往医院之前最好先打个电话,问清楚是否有床位,以及是否必须入院等。” 专家说,她在产科病房值夜班时,常常会看到一家几口拖着大包小包前来,但却发现没床位,于是又气呼呼地走了。如果来医院之前能打个电话问问,便可以省下转到第二家医院的时间,避免耽误生产。

  在正常上班时间来到医院,如果医院没床位,还能加床吗?专家说,加床在产科病房是常有的事,但如果孕妇肚子痛得不规律,还是建议转到别的有床位的医院待产。

  专家进一步解释,这样建议有两个原因:一是硬生生的新加床位会给孕妇带来不便,住着也不舒适;二是加床会加重医务人员的工作量。

  “本来医院配备了一定数量的医务人员,因此只能服务一定数量的病人。毕竟医务人员的数量,是不会因为加床而增加的。所以对于加床进来的孕妇,难免就会有照顾不到的地方,因此服务质量可能会下降。”专家说。

  大大咧咧型——宫缩时仍做家务

  “真的?那么快就生了?”当助产士通过电话把好消息告诉林先生时,他还有点不太相信。林先生把妻子送到医院之后,回家准备待产的东西。没想到还没回到家,助产士一通电话打过来说,孩子已经出生了。

  这是林先生妻子的第二胎。因为有了头胎的经验,第二胎难免有些“疏忽大意”,他的妻子就连产检都没好好做,更别说做好分娩前的准备了。当时妻子还在干家务,直到发现有规律的宫缩时,她手上的活还没停下。等到宫口开得挺大了,她这才不慌不忙地把丈夫叫回家,陪自己来到医院……来到医院时,这对准爸爸妈妈什么也没带。

  专家建议

  产前避免疲劳

  专家说,像这种大大咧咧的孕妇非常多,尤其是二胎的孕妇,到了妊娠末期仍不以为然,结果在临产来到医院时,身上什么都没带。虽然很多住院的所需品都能在医院买到,但在赶往医院前,至少也要把产妇的各种证件,如就诊卡、孕妇保健手册、病历资料、化验单等带在身上。“这些资料可以让产科医生迅速地了解产妇的各方面情况,为助产做好准备。”

  专家提醒,产妇分娩时会消耗很大的体力,因此产妇临产前要避免疲劳,一定要吃好睡饱,不能因为是第二胎就大意。

  分娩前物品准备

  分娩时所需要的物品,在怀孕期间都要陆续准备好。怀孕第十个月前要把这些东西收拾在一起,放在家人都知道的地方。

  产妇的证件:就诊卡、孕妇保健卡、孕妇保健手册、病历资料、检查化验资料等。

  产妇住院用品:面盆、脚盆、牙膏、牙刷、大小毛巾、吸管、杯子、哺乳胸罩、吸奶器、拖鞋、夜用卫生巾(最好用产妇用卫生巾或成人纸尿裤)、卫生纸、内衣、内裤、收腹带等。另外,产妇喜爱的小零食、果汁饮料、巧克力、葡萄、红牛都是补充体力的好食品,也应准备好。

  婴儿用品:内衣、外套、包布、尿布、小毛巾、围嘴、垫被、小被头等均应准备齐全。尤其出院抱婴儿的用品必须事先包好,注意做好记号,免得家属接婴儿时准备不全。

  医生提醒,准妈妈住院待产时,没必要带卡通玩具等物,其实都用不上。

文章关键词: 临盆待产 分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