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个小时,站着就把孩子生了

  孩子脐带绕颈3周、胎位不算很理想,她不仅没有剖宫产,也没有使用任何药物,站了二十分钟,就把孩子顺利生下来了!

  前天晚上,26岁的小陈姑娘在市一集团杭州市妇产科医院里,生下了3.34公斤的儿子。昨日钱报记者在病房见到她时,她精神挺好,给记者回忆了当时的情景——

  前天晚上7:20,小陈被推进分娩室,由助产士雷霞接生。尽管宫口全开,但小陈躺在产床上却使不出劲。此时检查发现,小陈腹中胎儿已被脐带绕颈三周,得赶紧生下来。于是,雷霞把小陈扶下床,鼓励她走动走动,不妨换个姿势。

  人一站起来,小陈倒是舒服了许多,也不那么疼了,铆着的力气好像也比较容易用在“刀刃”上了。雷霞趁势鼓励她:“你可以就这么站着生。”

  小陈就双手扶着产床的栏杆,保持直立,发力的时候深蹲一下,前后也就这么发力了七八个回合,孩子的毛发就显现出来了。

  站着生孩子会不会累得撑不住?

  “不会。”小陈回忆说:“孩子一点点出来,大脑里开始被快乐的情绪占据,没有精力顾及到这一点累。整个过程比我想象中要快。”当天晚上7:50,小陈的小男神就呱呱诞生了。

  雷霞告诉钱报记者,竖式分娩,利用了地心对胎儿的垂直引力,有一股天助之力,能够加速分娩;加上这个体位使产妇骨盆进一步打开,也不会压迫到小孩的主动脉。这一站,不但大大减少了产妇难产的发生率,而且减少了胎儿呼吸窘迫和新生儿窒息的发生。

  趴着生、站着生,跪着生等自由体位分娩,是目前全世界产科学界都比较推崇的分娩方式。

  本报通讯员 俞茜茜 本报记者 章咪佳

文章关键词: 立式分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