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乳房疼痛大多与什么有关

  大洋网-广州日报

  乳房疼痛大多是雌性激素导致

  广东省人民医院乳腺科主任廖宁说,乳房疼痛,除了个别30岁以上女性的非周期性疼痛证实是癌症外,绝大部分是由雌性激素导致的。乳房疼痛大致分成周期性疼痛、生理反应性疼痛、非乳房来源疼痛三种。

  周期性乳房疼痛最为常见,与女性月经密切相关,时间上,一般月经前疼痛最敏感,经期中疼痛降低;也有女性乳房疼痛敏感是从排卵开始的,并一直持续到月经来潮,每月只有短时间是免于疼痛的。而在痛感上,有的甚至可疼至连穿T恤、轻轻拥抱都疼得要命;在部位上,有的只单侧乳房疼痛,有的会放射到腋窝,甚至肘、背部,“这种扩散疼痛往往会误导女性,认为自己得了癌症,并且扩散至淋巴结。”

  廖宁介绍,在生殖期的两端,从10多岁至40多岁,女性荷尔蒙水平最强,因而乳房疼痛发生最强,停经后女性则发现乳房疼痛消失了。“这一现象不绝对,个别女性停经也会持续痛下去,因为乳房脂肪产生芳香化酶,将乳房内的雄性激素转化雌性素,量大时就仍会疼痛。”此外,廖宁注意到,因为停经后国内很多女性持续接受替代激素治疗,身体还会有乳房疼痛。

  千万别吃维E 会越吃越疼

  廖宁建议,女性制订一个记录乳房疼痛的月历表,每天严格记下疼痛是严重、稍微、还是消失了;同时记录月经来潮、结束等周期,对比检查出疼痛是出现于月经前后、还是每天持续。

  廖宁认为,真要治乳房疼痛,最起码的前提是千万别吃维生素E,那会越吃越疼。

  医生最建议的是从“为乳房排水”着手。因为水与钠贮留,乳房才会胀痛。中医方法可以煲冬瓜汤、薏米汤、蒸桑拿等排水;西医则可用利尿剂,或者吃西洋参(泡水或炖汤)、维生素A、维生素B。

  如果疼痛难忍,中年妇女建议使用月见草油,可能见效慢,须要坚持3~4个月,70%~80%的人可有效缓解疼痛,医生建议一年吃半年即可,停药后仍然会有持续的效果。不过特别提醒,月见草容易引起流产,因此20~30岁女性慎用,尤其是已婚未育,甚至是备孕女性。未生育的年轻女性,缓解乳房疼痛,建议吃阿司匹林等止痛药,不会出现太多的副作用。

  “作为一个乳腺专科医生的个人建议,会更推荐女性使用支撑力很强的胸罩,承托乳房使之不下垂,可以减少疼痛感。”廖宁说,事实上,年轻女性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比如低脂饮食、多运动,更有助于缓解乳房疼痛,享受无痛生活等。

  廖宁说,与周期性乳房疼痛相对应的,少部分是生理反应性疼痛、非乳房来源疼痛。

  提醒:有的生理反应性疼痛需“排癌”

  生理反应性疼痛相对少见,不随月经周期的疼痛,总是在同一位置、区域有痛感,医学称为生理反应触发。多数是外力撞击、乳房穿刺后留下的刺痛感,与心理因素也有相关。在治疗上,服用维生素等药物对于缓解此类痛症不太见效,国外有局部打麻醉剂的方式来缓痛。“有极少病例是由乳腺癌引起,因此建议年龄大于30岁的女性,应当做乳腺专科检查,排除癌症。”廖宁提醒。

  非乳房来源疼痛大多出现于胸、肋骨连接的位置,有相当部分是由骨膜发炎导致,炎症扩展至乳房,并可放射痛至肩、背部;还有因为乳房微细血管静脉炎,导致乳房疼痛。这些疼痛大多不太严重,处理方式是消炎止疼,关键是不要因为觉得痛而不停地去触按痛处。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