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强妈妈怀着宝宝做手术

  汉网-武汉晨报 微博

  本报讯(记者黎清 通讯员田娟 陈菁)两位“准妈妈”本来开心等着宝贝降生,却突然查出患病,危及生命。要么堕胎,立即手术;要么生下孩子后再手术,但后者风险很大。两位“准妈妈”都坚强地做出了第三种选择——怀着孩子做手术。幸运的是手术成功。

  去年9月26日,广水的艾女士怀孕30周,突然出现心律失常,心悸严重,到当地医院检查发现,是室性早搏,因情况危急,转入武汉同济医院心内科。

  该科副主任王炎介绍,心律失常的患者,通常采用X线导航手术治疗。艾女士正怀孕,如果选择常规的X线导航消融手术,X线照射会大量杀伤白细胞,降低抵抗力,对胎儿也不好。若不手术,会引发严重心肌病,甚至危及生命。

  经过会诊等方案讨论,艾女士决定接受手术。去年10月8日,王炎教授给艾女士进行手术。手术后第三天,艾女士出院。艾女士近日致电王炎教授说,四个月前她剖腹产下女儿,宝宝现在很健康。

  无独有偶,24岁的“准妈妈”小余有先天性胆病却不知晓,直到怀孕5个月,眼睛和皮肤都发黄,到中南医院检查才发现。依病情需要,要切除胆囊和胆总管囊肿,否则将会威胁到孕妇和胎儿的生命。

  小余很是纠结,“当时家人都要我放弃肚里的孩子,但我想能拖就拖。”

  该院产科主任李家福会诊后认为,目前患者处于孕中期,胎儿重要器官的发育已基本完成,尽管外科手术和麻醉药物可能导致胎儿流产或发育畸形,但还是应选择外科手术。

  该院肝胆胰外科一病区主任袁玉峰为小余进行了手术,并已出院。昨日,小余告诉袁玉峰,最近产检的结果一切正常,5月中旬宝宝就要出生了。

  对此,袁玉峰提醒,当身体出现异常症状时,要及时就诊;特别是育龄期妇女计划怀孕时,更应在专家指导下,提前排除健康隐患。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