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尿失禁与多产导致盆底肌松驰有关

  核心提示:据统计,目前全球妇女尿失禁患病率接近50%,其中严重的尿失禁约占7%。广东武警医院番禺分院妇产科吴颖元主任指出,妇性尿失禁与多产导致盆底肌松驰有关,主要是由于多胎生育,还有不良生活习惯和过渡肥胖等引起的。

  3月5日上午,广东武警医院番禺分院妇产科吴颖元主任先后接诊了三个因为尿道失禁来就诊的女性患者。最年轻的患者28岁,是一名去年顺产的,她们

  28岁阿英去年9月顺产一女婴,出院回家后,一次大笑后发现自己竟然尿了裤子,当时在朋友家,搞得很尴尬。后来无论是打喷嚏,还是咳嗽,走路,都会有尿液漏出。产假休完后,她连水都不敢喝多,怕与朋友在一起,再发生尿失禁。

  52岁的刘大姐,性格开朗,先后在老家生过三个孩子,如今因为外孙已经上学,不再需要自己照顾,她就经常去跳广场舞,结果因为身上的“尿骚”味太重,大家都疏远了她,刘大姐感到很困扰。

  从商的王董,如今将事业交了给儿子,只管在家含饴弄孙,可每次在抱孙子时,尿就会不自主地漏出来,她对此感到很焦急。

  ……

  这是广东武警医院番禺分院妇产科吴颖元主任近日在门诊中碰到的几例患者,她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打喷嚏,咳嗽,大笑,甚至走路和下蹲都会有尿液漏出。对此,吴主任指出,这些症状在医学上称之为“尿失禁”。

  尿失禁是女性的常见疾病,据统计,目前全球患病率接近50%,其中严重的尿失禁约占7%。是什么导致女性尿失禁的发生?生活中又如何预防?

  广东武警医院番禺分院妇产科吴颖元主任介绍,“尿失禁分为压力性尿失禁、急迫性尿失禁、充盈性尿失禁,以及真性尿失禁等,临床上几乎一半以上是压力性尿失禁或急迫性尿失禁。”

  压力性尿失禁是指打喷嚏、用力咳嗽、大笑以及运动等腹压增高时出现的不自主漏尿。急迫性尿失禁则是指与尿急相伴随,尿急后立即出现的尿失禁现象。

  “临床中对于尿失禁有不同程度的诊断,像一般活动及夜间无尿失禁,只是在腹压增加时会偶发尿失禁,且不需要佩戴尿垫的为轻度,可以先从改变排尿习惯开始。但要是症状严重到尿失禁频繁发生,需要佩戴尿垫,甚至连躺着都会尿失禁时,就有必要请专科医生进行药物或者是手术治疗。”

  吴主任指出,从医学文献上讲,妇性尿失禁与多产导致盆底肌松驰有关,主要是由于多胎生育,还有不良生活习惯和过渡肥胖等引起的。当前比较好的方法就是对盆底肌进行训练,即有意识地对盆底肌肉进行重复地、选择性地自主收缩和放松,以恢复衰弱、松弛的盆底肌,从而增强控尿能力。这就是著名的“凯格尔”锻炼法。

  具体方法如下:每次收缩盆底肌10秒以上,然后进行相等时间的放松,每天锻炼45—50次,可分为2—3组进行,躺着、坐着、站着均可进行,站立效果更加明显。

  “好多患者练了几天以后,因为感觉肌肉酸胀就坚持不下去,其实这恰恰说明锻炼有了效果,一定要坚持下去,一般要坚持8周以上效果就会慢慢出来。”

  此外,吴主任还就女性尿失禁怎么预防和治疗给大家进行指导。

  第一最好不要憋尿,养成良好的排尿习惯。因为憋尿会造成膀胱过度扩张会损伤逼尿肌,且膀胱过度充盈时压力也比较大。有此问题的女性朋友,每次排尿200—300毫升(即一纸杯水左右)为好。

  第二,体型比较肥胖的女性,最好减肥。患有压力性尿失禁的肥胖女性,体重减少10%,尿失禁次数将减少50%以上。因为肥胖的女性盆底肌控制力较强差,减肥后控制力自然提升明显。(通讯员:李金同 周静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