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定期产检高血糖“毒死”胎儿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秀丽 通讯员 黄贤君) 妊娠糖尿病,不仅会影响妈妈的健康,更会对妈妈腹中的宝宝造成危害。近日,广医三院接到一名怀孕37周、未做规律产检的孕妈妈,其“高血糖”竟然把宝宝给“毒死”了。

  怀胎37周的夏女士满怀期待地等待宝宝的到来,不料却见不到宝宝了。她万万没想到,“祸根”竟是“高血糖”。据了解,夏女士怀孕后没有进行常规的产检,如唐氏筛查、孕期B超检查、糖尿病糖耐量实验等检查都没有做过,孕期也未发现自己身体有异样。直到入院前两天,她感觉不到胎动,才慌乱地入院。入院后被诊断为妊娠期糖尿病,而且腹中胎儿的心跳也已经停止。

  广州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产科主任李映桃表示,这种悲剧在临床中已不是第一次出现了。母体恶性高血糖会导致酮症酸中毒和高渗性昏迷,胎儿无法耐受母体的高血糖水平和酮症,最终也会胎死腹中。妊娠期糖尿病凶险,后果严重,但是临床症状却不明显,一部分患者没有任何症状,一部分出现多饮、多食、多尿,但是孕产妇往往又误以为这是怀孕正常生理现象,所以,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如果有规律产检,及时筛查出妊娠期糖尿病,控制血糖,这种悲剧绝对是可以避免的。”

  专家提醒,“妊娠期是检查和发现妇女潜在身体疾病的最好的窗口期,孕妇一定要定期做检查”。规范产检可参照世界卫生组织2002年提出的一个新的产前检查模式,该模式将有无妊娠合并症作为区分标准,将无合并症的健康孕妇的产前检查次数减少为4次,即分别在孕12、26、32、38周进行。

文章关键词: 高血糖 妊娠期糖尿病 产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