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头溢液是不是得了乳腺癌?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医师,我都45岁了,这几天怎么两个乳头都出水了,我是不是得了乳腺癌?” 满脸焦虑的林女士期盼地看着医师。

  在乳腺外科专家门诊,乳头出水这种患者经常见到,在医学上称为乳头溢液,是乳腺疾病的常见症状,可分为生理性溢液及病理性溢液。妊娠和哺乳期的泌乳现象,口服避孕药或镇静药引起的双侧乳头溢液及绝经后妇女单侧或双侧少量溢液等均属于生理性溢液。病理性溢液是指非生理情况下,与妊娠、哺乳无关的一侧或双侧来自一个或多个导管的自然溢液,间断性、持续性,从数月到数年。临床上乳头溢液主要是指病理性溢液。

  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会碰到像林女士一样的困惑,因为乳头溢液的病人占各种乳腺疾病的10%左右。乳头溢液大多由乳腺导管本身病变、乳腺炎症、乳腺良性病变、乳腺恶性肿瘤等引起,其中大部分的乳头溢液是由乳腺良性病变引起的。

  如果出现乳头溢液,我们可以自己先从液体的性质去初步判断:乳汁样溢液、水样溢液、浆液性溢液良性疾病的可能性大;脓性溢液似脓汁,常见于产后急性乳腺炎、乳腺脓肿;血性液或浆液血性溢液,约15%存在恶变可能。如果合并乳腺肿块,则一定需要高度重视,但45岁以上病人单侧乳头血性溢液,即使无肿块触及,常提示可能为导管内乳头状癌,也应高度重视,及时到医院就诊。

  长沙市妇幼保健院乳腺外科主任医师 尹冠群

文章关键词: 乳头溢液 乳腺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