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孕药真的会造成卵巢瘤吗?

  大河报 收藏本文     

  阅读提示|近日,香港女影星钟丽缇自曝因为服用避孕药,导致患上卵巢瘤。消息一出,部分网友发帖表示:“避孕药不能吃,我们小心点。”一些女性甚至对避孕药产生了余悸和恐惧的心理。避孕药真的会造成卵巢瘤吗?服用避孕药有什么风险?对此,各方专家表示:现阶段服用避孕药很安全,避孕药与患卵巢瘤无任何关系。合理服用避孕药反而会降低卵巢癌的发病率。

  引起卵巢瘤因素很多,避孕药除外

  河南省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张菊新表示,人在一生的不同阶段,卵巢瘤的发病类型和原因是不一样的。在生育阶段和青春期,生理性的囊肿、卵巢子宫内膜异位症、畸胎瘤三种症状较为常见。在年老绝经期,卵巢也会有一些肿瘤性疾病。一般而言,排完卵后形成的黄体可能会形成生理性的囊肿。这种囊肿过两个月左右就会自动消失,患者注意观察即可。如果卵巢出现肿瘤的同时,还伴有痛经现象,则要防范卵巢子宫内膜异位症。老年人在绝经后,卵巢却没萎缩,这有可能是卵巢肿瘤的预兆。

  郑大三附院妇科主任医师郭玉琪指出,卵巢瘤还可能跟基因遗传有关。“但无论是什么原因,都不可能是由避孕药引起的。”她说,“避孕药用了这么多年都非常安全,不能因为有一个人发生了卵巢瘤而说是吃避孕药引起的,这仅仅是巧合罢了”。

  避孕药会降低卵巢癌发病率,需合理摄入

  两位专家都表示:避孕药不仅不会导致卵巢瘤,还会在一定程度上遏制卵巢癌的发病率。“因为卵巢每次排一个卵,卵巢表面都会有一个破口,吃避孕药可以抑制排卵,进而保护卵巢。”不过,张菊新也提到,不能为了防止卵巢癌而刻意摄入避孕药,因为避孕药是由大量孕激素配有少量雌激素组成的,对身体难免会有副作用,特别是高血压、高血脂、年龄大的人,在吃避孕药时都要注意预防血栓。

  此外,大量服用雌孕激素,容易产生过度卵巢刺激综合征,造成卵巢囊肿。一般情况下,在40岁以内合理摄入避孕药还是很安全的。

  “避孕药是人们防范意外怀孕的理想措施。”郭玉琪说,“意外怀孕后,人流之类的补救措施反而会对身体有更大的损害。”她还建议,常规避孕药在晚上睡觉之前吃为佳,一天吃一片即可,这样可以避免刺激胃部。

  卵巢瘤可预防,定期孕检是关键

  郭玉琪说,性格内向、经常抑郁生气的人,免疫系统容易失调。这部分人患肿瘤的概率要高于常人。另外,40岁以后的人、家族中有相关病史的人,也更容易患卵巢瘤。

  “但卵巢瘤不是不可避免,各个单位一般女员工体检都要每年一次,这就能有效发现并预防相关妇科疾病。”郭玉琪指出,卵巢瘤的发现和预防,主要是依靠体检。一般情况下,成年女性每三个月到半年就要去医院做一次B超,这样就能看出来卵巢里长没长肿瘤之类的东西。

  她说,由于卵巢瘤长在女性盆腔深部,所以仅仅靠感觉,卵巢癌早期很不易被发现。但每三个月到半年做一次B超,就很容易发现肿瘤了。

  两位专家说,通常而言,一个细胞转化成癌细胞需要5~7年的时间。所以,每年固定体检,可以看到肿瘤的生长情况,这对防治卵巢瘤甚至是卵巢癌,都具有重要意义。□记者李晓敏实习生李鹏程

文章关键词: 避孕药 卵巢癌 卵巢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