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墨汁治不了孩子腮腺炎

  《生命时报》 微博

  江苏读者吴先生提供:我小时候得了腮腺炎,家人会把醋和墨汁按1:1配好,用毛笔蘸着涂于患处,每天5~6次,一般两三天后腮部肿胀就会自消。但上周我儿子得了腮腺炎,我给他用这个方法试过后,不但效果不明显,反而还有加重的趋势,后来到医院才治好。我很迷惑,为什么同样的偏方对我有效对他却无效呢?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外治法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刘万里答:中医认为腮腺炎是风温邪毒壅阻少阳经脉,与气血相搏,凝滞耳下腮部所致。以前用墨汁治疗腮腺炎效果好,主要是因为早期的墨汁来源于天然石墨。特别是明代以后,为使墨馨香扑鼻、墨色生辉及防蛀防腐,人们在制墨时加入了一些中药,比如麝香、冰片等,都有除风温之邪的功效。把这样的墨汁涂抹在腮腺炎病变部位,其药用成分经皮肤吸收,能开窍醒神、清热止痛。

  但是,如今一般墨汁几乎不再含有中药成分,盲目使用可能适得其反。用醋敷患处,能杀菌消毒、局部降温,进而减轻患者疼痛,但这仅作为药物治疗的辅助措施,且由于现在许多食醋都含添加剂,效果会大打折扣,甚至可能诱发皮肤过敏。因此,建议使用偏方前先咨询有中医外治经验的中医师。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