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鹅口疮需要治疗吗?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出生一个月前内的小宝宝容易生鹅口疮,但是却往往被年轻的爸爸妈妈所忽略,因为鹅口疮与奶垢很相似,而新生儿没长牙齿,又不需要清洁口腔,因此会使小宝宝鹅口疮状况加重,严重时宝宝会因为喝奶疼痛而拒食。

  什么是鹅口疮呢?鹅口疮系口腔黏膜受到霉菌的感染。造成鹅口疮最常见的霉菌为白色念珠菌。念珠菌大部分好发于宝宝的双颊内侧及舌头表面形成白膜,其外观上虽类似于奶垢,却不能如奶垢般轻易就被刮起。

  那么,新生儿鹅口疮需要治疗吗?一般情况下,不用上医院治疗。特别是在新生儿的鹅口疮刚发现且尚未影响宝宝的食欲时,可先尝试一下喂完母乳或配方奶后,给宝宝一两口开水漱口。同时,用母乳哺育宝宝的母亲应注意勤换溢乳垫,以预防乳头上白色念珠菌的孳生;安抚奶嘴、奶瓶等与宝宝小嘴接触的物品,都要严格消毒,以防止附在物件上的白色念珠菌趁机侵入。采用上述方法后,健康宝宝的鹅口疮大都能自行痊愈,但有些小宝宝并不一定会自行痊愈,这时就应该考虑上医院进行抗菌治疗。治疗中,患儿还可以补充一些维生素B2、复合维生素B等。由于小宝宝用药不慎容易发生药物不良反应,因此家长不要自行对孩子进行抗菌治疗,无论是内服抗菌药物还是外涂抗菌药膏,都应遵照医生的嘱咐进行。

  上海市执业药师协会 邬时民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