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先心病孕期可预防

  舜网-当代健康报

  □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王德隆(主任医师)江丽丽

  先天性心血管病简称先心病,年龄越小,发病率越高,而重症先心病大多数在出生后数周或数月内夭折。据京沪两家儿童医院大量尸检结果显示,心血管畸形率10%~12%;1969年~1978年4万余例入院患者中,先心病占2.2%;近期对上海两区的调查表明,在一年内出生的婴儿中,先心病占6.8%,其中室间隔缺损居首位,其余依次为房间隔缺损、大动脉移位、主动脉狭窄和法洛四联症等。先心病常导致流产、死胎、死产、新生儿死亡和儿童青少年残疾,给家庭、社会带来严重的经济及心理负担。先心病已成为影响儿童身心健康和人口生存质量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那么,为什么会发生先心病呢?请看以下致病因素和防控措施。

  先心病单基因遗传仅占10%,主要为多基因遗传与环境和生活方式不科学相互作用所致。如果环境质量优良与科学的生活习惯、遗传因素往往不能发挥它的威慑力,这就给我们防控提供了有利条件。

  首先,孕早期(3~8周)要预防宫内感染,因为流感、风疹、腮腺炎等病毒能穿透胎盘屏障影响胎儿的心血管发育,是先心病的主要发生因素,应高度警惕严加防范:孕前注射相应的疫苗,孕早期不去公共场所活动,适当的体育锻炼增强抵抗力,也可选择夏季怀孕、接受孕前和孕期的健康教育,还要避免罹患梅毒。

  其次,不做医用X线检查,不服用致畸药物,如降血糖药、抗抑郁药等。

  第三,孕前3个月和孕早期,夫妇双方禁止吸烟、酗酒、吸毒、接触化学制剂(农药、除草剂、灭鼠剂以及职业毒物的苯类化合物等),并重视孕期的营养均衡,以利于胎儿发育。

  第四,患有糖尿病、高钙血症、慢性呼吸道疾病者也不宜于怀孕。

  第五,孕前、孕早期不能入住新装修六个月内的居室和环境污染严重的区域以及距离交通干道50米内的地区,以防罹患先心病和其他出生缺陷。

  现在提倡在怀孕的早、中期做超声心动图、基因和染色体检测,能早期发现先心病等,以便于早诊断、早干预,让不良后患降到最低水平。只要做好以上预防措施,健康美丽的宝宝就会降临人间,给美满幸福的家庭增添天伦之乐。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