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心病手术:即刻还是观察?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南医大二附院心血管外科李庆国

  最近我们接诊了一位15个月的小患者,因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房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肺动脉瓣狭窄,已经1岁多了,体重却仅有8公斤,身体衰弱、发育迟缓,体力很差。

  这样的先心病儿在临床并不罕见。

  先心病的宝宝,由于病情严重不同,临床表现也不一致。病情严重的宝宝,在出生后往往即有喂养困难的现象,与同龄小儿相比发育迟缓,容易反复感冒和肺部感染。比如这个小患者,从出生后就反复出现上呼吸道感染,在发热体检时心脏听诊闻及异常杂音,行心脏超声检查发现房间隔缺损等问题,最终确诊。最后,考虑到宝宝的体质差,生长发育严重受限,长期下去可能带来更严重的影响,所以尽管宝宝只有15个月,我们还是给他进行了右腋下小切口的手术治疗。

  这就涉及到一个先心病患儿家长最关心的问题:如果宝宝有先心病,到底是要即刻进行手术,还是应该保守治疗、观察一下,再等一等?

  应该说,不只大多数家长不愿意宝宝早早就“挨上一刀”,作为医护人员,我们也希望在条件允许时,等宝宝稍微大一点再行手术。因为宝宝在3-6岁时,身体生长发育情况较好,体力也有所增强,此时更能够承受手术所带来的创伤,安全系数也会更高。加上有部分类型的先心病,在宝宝生长过程中确实有“自己长好”的可能。因此,对于病变不复杂、程度较轻的宝宝,我们会建议等一等,让宝宝随访到3岁以后,再根据具体情况决定是否手术。

  但要注意,不是每个宝宝都有这样“等待”的机会。有些宝宝的病情复杂,如果不立刻治疗,可能1岁以内就失去生命;还有些宝宝,虽然不会立刻危及生命,但病情已经影响到他正常的生长发育;或者随着时间延长,还可能带来更复杂、更严重的并发症,那么对于这些宝宝来说,手术肯定是越早越好。

  所以,对于先心病的手术时机选择,归根到底还是得看每一个宝宝个体的病变程度、位置、类型,然后由专业医生来具体判断。何松明

  ■房间隔缺损

  临床上常见的先天性心脏畸形,可单独发生,也可与其他类型的心血管畸形并存,女性多见,男女之比约1:3。1岁以上的继发孔型房间隔缺损罕有自发性闭合者。约有5%婴儿于出生后1年内并发充血性心力衰竭。

  ■动脉导管未闭

  较常见的先天性心血管畸形,占先天性心脏病总数的12%~15%,女性约两倍于男性,约10%的病例并存其他心血管畸形。遗传是该病的主要内因。

  ■肺动脉瓣狭窄

  约占先天性心脏病的8%~10%。轻度肺动脉狭窄病人一般无症状,但随着年龄的增大症状逐渐显现,主要表现为劳动耐力差、乏力和劳累后心悸、气急等症状。重度狭窄者可有头晕或剧烈运动后昏厥发作,晚期可出现右心衰竭症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