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笔一照,10岁男孩几近失明

  昨天,省眼科医院杭州院区医生傅映晖在微信朋友圈发的一则消息,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家长老师注意了!又见激光笔惹祸,10岁男孩,盯红色激光笔20秒,一个月后视力下降至0.1。

  记者调查发现,很多眼科医生都接诊过被激光笔照伤眼睛的儿童,而激光笔在文具店或网上能随意买到,价格从三五元至上千元不等,有的高功率产品甚至号称能“打鸟”。国家质检总局曾发文,建议消费者不要为儿童购买带激光射击或瞄准功能的玩具。

  案例

  10岁男孩被激光笔照得视力只剩0.1

  小男孩是杭州人,读小学。近一个月来,总感觉右眼不舒服,视力持续下降,到浙江省眼科医院就诊。傅映晖主任医师给他做了检查,发现孩子右眼黄斑灼伤,视力只有0.1,左眼视力正常,有1.0。

  怎么会黄斑灼伤?男孩说,前段时间,有个同学拿着红色的激光笔,朝着他眼睛照了照,大概有20秒,当时眼睛就很痛。傅映晖叹了口气,明白怎么回事了。这几年,她已经接诊过好几例这样的患者。对孩子来说,激光笔好玩,但又不知道危害。

  “去年,我参加过一个全国的眼科年会,会上把激光笔问题作为专题讨论,发现所有参会的眼科医生都遇到过这类病人。”傅映晖说,激光具有光热效应、光电离效应和光化学效应,其中任何一种都会对人眼造成伤害。尤其是小儿,眼部组织娇嫩,一旦激光光束到达视网膜黄斑部,会对眼部造成严重的伤害,如果经较长时间照射,甚至还会导致失明。

  傅映晖介绍,激光笔带来的眼睛损伤往往是不可逆的。所以,这位男孩视力能不能好转,只能看运气了。

  调查 文具店都有卖 有的号称能“打鸟”

  激光笔,全称是“激光指示器”,又称“指星笔”、“激光手电”等,根据波长可分为红光、黄光、绿光、蓝光、紫光等类别,目前市面上常见的是红光激光笔和绿光激光笔。

  据了解,绿色激光笔的波长为532纳米,光路笔直稳定,能够做到数千米焦点不扩散,因此被作为天文学上给天体定位和天文教学的工具;红色激光笔通常为参观博物馆和各色展览会场时作提示,为视察工地建筑物、课堂教学、旅游出行作指引等。

  昨天,记者到杭州几家文具店转了圈。在晨光文具店,激光笔有10来元一支的,也有60元/支、100元/支的。工作人员介绍,价格不同,光射的距离也不同,10来元的照过去是一个红点,射程约20来米,价格贵的,不仅射程远,还可以调光。

  另外,在下沙、拱墅等几家小文具店,激光笔的价格有更便宜的,只要3—5元,学生可以随意买着玩。

  在淘宝上搜索宝贝“激光笔”,没有相关产品显示。但搜索“激光手电”,显示的产品有6000余个,产品单价不等,有四五十元的,也有七八十元的,甚至一两千的。

  有一家月销量排名首位的店铺,30天内卖掉了5000余件。网店的演示视频里,激光笔对着气球一照,气球就破了,对着火柴和鞭炮火线一照,马上就燃烧了,还可以在塑料上直接刻字。还有一家“高大上”的网店,号称有“蓝光笔、红光笔、绿光笔,可打鸟,可以切割锡丝,可20米击穿塑料袋,黑色布,可10米点火柴,8米点烟,可以点蜡烛,点蚊香,可点燃白纸等”。产品功率10000MW至50000MW,价格从800元至2500余元不等。

  10000MW功率多大,WM是兆瓦,1兆瓦等于1000千瓦,一般家用烧开水的电热水器功率也仅为1.5—2千瓦。可以想象,如果这样的激光手电射向人,是什么后果。所以,店家特别提醒,“本店所有激光笔不适合小孩子玩耍”。

  现象 被激光笔伤害的多为儿童

  激光笔伤人事件很多,湖北、山东、江西等都有这样的报道,甚至《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也刊登过以研究激光笔损伤孩子视力为对象的文章。

  今年央视的3·15晚会,也拿激光笔“开刀”。晚会彩排时,放了很多个气球,在激光发射的一瞬间,十几个气球被穿破。激光笔对着深色的衣服照了一会儿,发现衣服出现一个洞。把激光笔放在一个火柴头上,没一会儿。火柴燃起来了。

  主持人王小丫介绍,根据国家质检总局调查,绝大部分激光伤害事件,都是发生在儿童身上,伤害主要部位是眼睛跟皮肤,一般来说人体可以承受激光功率0.4毫瓦,如果大功率的激光束导致眼睛视网膜受损,严重导致永久性视力下降,直接照射皮肤比较长时间,可以造成灼伤伤害。

  还有很多人故意用激光笔“捣蛋”。早在2008年欧洲冠军杯淘汰赛中,里昂球迷多次用激光笔照射C罗脸部,以致C罗脸部绿光一片,事后引起了曼联队的强烈抗议。

  2010年,圣路易斯一名24岁的小伙,只因为好玩,在一座高塔上,用自己的绿色激光笔对准了一架直升机的座舱。飞行员形容,这一举动简直是像用绿色油漆整个泼在了他的座舱玻璃上,并造成了他短暂的致盲。

  2013年,埃及当地时间6月30日夜,数十万埃及抗议者在开罗总统府外聚集,要求总统穆尔西下台,一些抗议者用激光笔“打”空中的军事直升机。

  提醒 不要给儿童买带激光射击功能的玩具

  今年3月,国家质检总局发布《激光笔、儿童激光枪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警示和消费提示》,部分内容如下:

  要尽量选择正规渠道购买激光笔、儿童激光枪,对无激光辐射类别信息、无品牌型号、无警告说明的产品,应避免购买。

  消费者选购教学或办公用激光笔时,应仔细查看产品的激光规格信息,最好选购激光辐射类别为3R类及以下的产品(激光功率不大于5MW)。

  不宜为儿童购买激光笔作为玩具枪使用,应向儿童宣传相关的激光辐射危害知识,避免儿童在学校周边摊贩、商店、网络等渠道购买大功率激光笔。对于办公或教学用激光笔应放置在儿童无法触及的地方。

  消费者选购儿童玩具枪时,可通过查看外包装、试用产品或咨询销售人员确认玩具是否带有激光器。建议消费者不要为儿童购买带激光射击功能或激光瞄准功能的玩具。

  消费者在使用激光笔时应正确操作,避免激光照射人体眼睛、皮肤以及衣服等地方。记者 余敏 通讯员 叶秋玲

文章关键词: 激光笔 儿童视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