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上阴道炎就吃消炎药?

  冰心在散文集《关于女人》的“后记”中写道:世界上若没有女人,这世界至少要失去十分之五的“真”、十分之六的“善”、十分之七的“美”。可见,女性是真、善、美的化身。然而,瘙痒、异味的难言之隐却注定要使这份“真善美”大打折扣!

  阴道炎多发 多因卫生习惯差

  “我平时也很注意卫生,也不知道什么原因,不知不觉就患上了阴道炎。”一位患者无奈道。

  广东武警医院番禺分院妇产科宁杰主治医师分析,正常女性阴道内有各种厌氧及需氧菌达29种之多,一般至少有7-8种是正常的,且正常情况下,阴道乳杆菌占主导作用,阴道呈酸性,因此女性才没有患病。但为什么患者又常常在不知不觉中患上了阴道炎呢?

  宁杰认为,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不洁性生活、性生活频繁。不洁性生活容易将细菌带入阴道,引起阴道炎。

  2、月经前后、人流后、引产后、分娩后过早发生性行为,此时人体抗病力下降,细菌容易大量生长。

  3、不注意公共泳池、浴盆、坐厕卫生。

  4、长期使用消炎药,阴道正常菌被杀灭,致病菌大量生长。

  阴道炎治疗 规范用药是关键

  “是不是患上阴道炎之后就要服用消炎药?”宁杰表示,很多女性常常陷入这样的误区:患上阴道炎后,私自到药店买药清洗外阴或者大量口服消炎药治疗。

  “这是错误的行为!”宁杰指出,患上阴道炎后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及时到医院就诊,取分泌物化验,明确原因,必要时做病原培养或药物敏感试验,为用药提供指导。“若是不明确病因,药不对症,只会延长病程。而及时,规范的治疗不仅可以减少痛苦,缩短治疗时间,还可以降低费用,减少再发病,预防耐药性的情况出现。”

  此外,宁杰还提醒,若是阴道炎反复一定要注意是否用药不当,如症状好转就停药;或者是丈夫也被感染,但因无不适而未被发现;是否长时间用卫生护垫等问题,找到原因后一定要注意避免再犯。

  阴道炎预防 多留意细节

  要想远离尴尬和困扰,一定要留意生活细节,包括以下方面:

  1、穿宽松裤子,选择棉质内裤少穿紧身内裤,如:牛仔裤。

  2、注意个人卫生,勤换内裤。

  3、不要灌洗阴道。

  4、不用有香味的厕纸,大便后由前往后擦。

  5、夫妻同治。

  此外,宁杰还提醒,若是发现有外阴瘙痒、红肿、灼热、或者性生活时疼痛,白带多有异味,有类似泌尿系统疾病症状,如尿频、尿急、尿痛等一定要注意及时就医。(通讯员:李金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