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自然分娩遭遇会阴侧切

  目前在我国的大中型城市中,自然分娩的产妇在生产时大多都会经历会阴侧切术。那么,什么是会阴侧切术?会阴侧切术后应该注意些什么?顺产能否不做会阴侧切术呢?这已经成为了很多孕妈妈担心甚至恐惧的问题。

  会阴侧切术是在产科中经常施行的一种小手术。即当婴儿的头快要露出阴道口时,助产士剪开产妇阴道与肛门之间的软组织,使产道口变宽,以利于胎儿的娩出。

  是不是所有顺产的产妇都要做会阴侧切呢?其实在80年代的时候,我国还很少施行会阴侧切术。即使施行,也有很严格的指征。如会阴弹性差,会阴瘢 痕,胎儿出现窒息需要尽快娩出等等。但是很快临床医师们发现,即使是会阴弹性非常好的产妇,即使是由最有经验的助产士来保护会阴,分娩后绝大多数产妇仍然 会发生会阴裂伤。虽然裂伤多数比较表浅,但至少会发生2处,大多数会发生3~4处。

  而且少数胎儿比较大、生产比较快的产妇,可能发生深度的裂伤,有些甚至会影响其产后的排尿排便。而施行了会阴侧切的产妇,由于分娩时阴道口巨大 的张力集中在会阴侧切伤口处,减轻了阴道其它部位的压力,一般不会再发生第二处裂伤。而且侧切的伤口是人为切开的,边缘平整,缝合后的愈合效果和外观都要 优于裂伤后的缝合伤口。其次由于侧切伤口减轻了胎头对产道的扩张,一定程度上保护了阴道的弹性,有专家认为,这还可以避免产后因阴道松弛而造成的性生活质 量下降。对于胎儿来说,会阴侧切可以缩短其娩出的时间,也就是缩短了胎儿头部在阴道口被挤压的时间,这可以减少胎儿缺氧的发生。

  考虑到以上的原因,会阴侧切渐渐成为了国内生产时的常规步骤。

  其实,孕妈妈们根本没有必要为了要接受会阴侧切而苦恼或恐惧。会阴侧切术是创伤很小的手术,术后3天伤口基本就可以愈合。侧切技术也已经非常成 熟,不会对产妇造成什么后遗影响。而且手术是在麻醉后施行的,不必担心疼痛的问题。特别是现在随着科技的进步,多数医院均选择用可吸收线缝合伤口,免去了 术后拆线的痛苦。

  那么,在施行了会阴侧切术后应注意些什么呢?

  保持伤口清洁、干燥术后3天内医院会有完善的清洁措施,多用有消毒作用的洗液冲洗外阴。3天后或出院后则需要产妇自己每天用清水或洗液清洗外阴,有条件的最好1天两次。同时选用安全的卫生用品,及时更换,保持外阴的干燥。

  如厕后冲洗产妇在大小便后都应该用水冲洗会阴,如同用卫生纸擦拭一般,由前往后,以避免细菌感染。勿提重物产后1个月内不要提举重物,也不要做任何耗费体力的家事和运动。任何过早过重的体力活动,都可能造成盆底组织损伤,甚至造成老年后的子宫脱垂。

  避免性行为产后6周内,应该避免性行为的发生。直至产后6周复查时,由专业医师确认子宫及产道恢复良好,方可进行。切口局部肿痛可用高锰酸钾坐浴裂伤较 严重且伤口肿痛者,可以在水中加入高锰酸钾坐浴,浓度为1:5000(水的颜色变成粉色即可)。或用烤灯加快复原速度。(高锰酸钾可以杀菌,温水和烤灯则 以高温促进血液循环,加快血肿吸收)。

  其他多摄取高纤食物,多补充水分,养成规律的排便习惯,以避免便秘。必要时可使用“开塞露”等外用药物或缓泄剂。若记住了以上的提示,相信孕妈妈一定会顺利经过会阴侧切这一关的。

  如果有哪些孕妈妈特别拒绝会阴侧切术,也可以试着在孕期中做到如下几点:

  1.稍加控制饮食、避免胎儿过大。

  2.养成运动的好习惯,锻炼盆底肌肉力量。

  3.及时治疗外阴阴道炎症,以保护外阴皮肤的弹性。

  如果孕期中做到以上几点,不但可以使产程较为顺利,也可以减少会阴侧切的几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