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母乳保鲜≥6个月的好办法

  宝宝出生后,你以为自己是便携式储奶袋,但事实上,在你进行母乳喂养的途中,现吃现取并不那么方便,有些时候,你不得不将多余的口粮储存起来。而储存操作的每一步,决定着它能保鲜多久。国外的“母乳银行”你听说过吗?如果按照他们储存母乳的方法来操作,可以保鲜得更持久。

  妈妈们开始尝试储存母乳的理由

  “乳房胀得很难受,宝宝又不到吃的时候,只能先挤出来存着缓解一下。”

  “我泌乳反射非常强烈,有时看到宝宝就不自觉地外溢,只好存起来。”

  “我奶水比较充沛,流速很快,宝宝吃容易呛到,所以后来我就挤出来喂。”

  “我准备回去上班了,但仍想继续母乳喂养,所以决定把母乳挤出来储存起来。”

  准备工作

  ★不管是徒手挤奶还是使用吸乳器,挤奶前务必将手洗干净。

  ★确保储存母乳的容器非常干净。

  ★使用玻璃奶瓶,或者不含双酚A的塑料奶瓶,或者专用储奶袋。记住不要使用普通的塑料袋或者保鲜袋,在冷冻过程中容易破裂。

  存储步骤

  ★在挤奶过程中,注意不要把容器全部盛满,盛满容器的2/3或3/4就可以。这是因为母乳★在冷冻过程中体积会膨胀,所以留有空隙防止涨破。

  ★挤完奶后,在密封容器时,最好使用密闭的盖子,而不要使用奶嘴。

  ★在容器上面标注上“生产日期”。

  ★立即放入冰箱冷冻室,尽量贴近最里层,因为那里温度最低。

  不同冰箱存储期限不同

  ★室温保存

  初乳(产后6天之内挤出的奶): 27℃~32℃室温内可保存12个小时。

  成熟母乳(产后6天以后挤出的奶):15℃室温内可保存24小时,19℃~22℃室温内可保存10小时,25℃室温内可保存6小时。

  ★冷藏室保存

  0℃~4℃冷藏可保存8天。

  ★冷冻保存

  ·冷藏、冷冻一体式冰箱

  存储在冰箱冷藏室里边带有冷冻隔间,保存期为2周。

  ·冷藏、冷冻分离式冰箱

  冷冻室与冷藏室分开的冷冻室,但是经常开关门拿取物品,保存期约为3~4个月。

  ·深度冷冻室

  温度始终保持在0℃以下,并不经常开门,则保存期长达6个月以上。

  正确的解冻方法

  ★将冰冻好的母乳解冻,这里面也有不少需要注意的问题。你可以将母乳直接放入解冻室,但这可能需要几个小时的解冻时间,你最好前一天晚上就将第二天需要用的准备好。

  ★也可以放入盛有温水的碗中慢慢化冻,当温水变凉后,将其倒掉,重新替换温水,直到母乳解冻。

  ★最快的解冻方法则是开着水龙头用流动的温水冲。

  ★解冻时,记得根据当时标注的日期,选择存放时间最久的那部分。

  ★切记不要使用微波炉解冻母乳,因为过高的温度可能使母乳中的部分营养成分遭到破坏。另外,微波加热不够均匀,过热的部分可能会烫伤宝宝的嘴唇和喉咙。

  http://d4.sina.com.cn/pfpghc/c967a07881a444638a5030cfab166a24.jpg

  ★不要将母乳放入热水壶中加热,这会使温度过高,甚至煮沸,将严重破坏营养成分。

  解冻后的母乳怎么用

  ★当母乳解冻后,在给宝宝喝之前,先将温度升至室温或接近体温。可以用前面讲过的方法,将盛装母乳的容器放入盛有温水的碗中搁置数分钟,或用温水冲,或者使用专门的温奶器。

  ★在冷冻的过程中,母乳会分层。解冻后在喂给宝宝之前,先将它摇匀后再喂。

  ★在喂之前,先在手腕内侧低几滴以确认温度,以手腕感觉不凉不热为宜。

  ★母乳解冻后,最好立即食用,若在冰箱内继续存储,不要超过24个小时。因此,解冻时最好根据宝宝的食量合理安排,解冻24小时后剩余的母乳必须扔掉,不要重复冷冻。

  ★解冻后的母乳,通常有一股难闻的味道,这并不是坏了,而是脂肪在冷冻过程中分解的缘故,继续给宝宝食用是安全的,不要因此而倒掉。但宝宝有可能察觉出味道的变化而拒绝食用。文/君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