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晚期有这些症状,要特别注意

  有这些症状时,要特别注意!

  症状1:抽筋

  怀孕约7 个月后的末期,小腿容易出现抽筋现象,有时也会发生在大腿或脚趾头部位。这是因为孕妇走路次数增加或有久站、小腿受冷风吹袭,使得小腿肌肉活动变多,而妈妈们体内的钙质不敷使用引起。

  用食物来调理

  这时应多注意补充钙质。从牛奶、虾、肉类、蛤蜊及银耳、豆浆、豆腐、核桃、海带中,均可获取较丰富的钙质,即可避免抽筋带来的不适。

  症状2:心悸

  近年来,由于女性结婚、生育的年龄有越来越晚的趋势,一些年龄较大的怀孕妈妈易产生呼吸不顺、气不足的症状,例如心悸、气喘不过来等。因为人在过了25 岁之后,心脏血管便会开始老化。临床上就经常发现超过35 岁的孕妇常有“心脏好像快负荷不了”“呼吸很不顺畅”的困扰。

  另外,患有心脏病的妇女在怀孕后,随着胎儿在母体中渐渐长大,为了供应营养,自然也会增加心脏的负荷。

  用食物来调理

  可以人参须或西洋参泡茶饮用达到调补的功效;喝参茶会口干舌燥、火气大的人到了夏天,不妨改以参须或西洋参各半(共30 克),再加15克麦门冬,也可再加7.5 克黄芩、少许红枣及甘草,泡茶饮用,对补心、益气有效果。

  症状3:晕眩

  妊娠晕眩大部分发生在中与晚期。在清代医书中记载为“子晕”,被认为是孕妇原来的体质较虚,阴血不足,而怀孕后精血聚以养胎,本身就更虚弱,以致无法养肝、脑中缺氧而导致晕眩。

  此外,妈妈原本肠胃功能不佳的,因吸收不良、营养的运化输送不好,也会造成阴血、精血不足的现象。如果发生晕眩症状者,应告知医师施以诊治,以免病情更加严重。

  症状4:妊娠毒血症

  在中医里被称为“子痫”,约发生在妊娠后期、正在生产时或刚生产后的10 天内。通常会有的症状包括:突然发生晕眩、不省人事、手脚抽搐、全身僵直后仰等,有的人一会儿就能醒来,有的则会昏迷。由于每一次的抽搐都会影响到胎儿血流的供应,所以此症有危及母亲、胎儿生命的危险。

  它大多出现在孕妇体质为肝肾阴虚者,往往是在晕眩没有得到良好治疗而逐渐造成的。因此产前尿液的检查特别重要,尿液中的尿蛋白、红血球、白血球含量都要注意,血压的高低、是否有水肿等,都是妊娠毒血症的前兆。当有眩晕症状发生,就应立刻治疗,以免演变成子痫。

  用食物来调理

  材料

  黑木耳15 克,去核红枣15 颗,红糖适量。

  做法

  黑木耳加水泡发,挑除杂质及蒂头、洗净,与红枣放入砂锅加水适量炖煮31 分钟,最后加红糖调味即可。

  ★想换换口味的,亦可加入肉或鸡肉同煮,加盐调味并略勾芡煮成咸汤。

  ★具有补血、活血功效,女性体质较弱或有贫血者早晨空腹食用,坚持一段时间可见良好效果。

  症状5:小便不通

  当怀孕至7~8 个月时,若是饮食正常却小便不通,即腹胀想解尿、但解后却尿量极少,且坐卧不安时,就要特别注意了。

  会发生这种情形,乃是因为逐渐成长的胎儿压迫到妈妈膀胱的关系,有的孕妇是表现在频尿上,有人却是小便不通。后者原因有二:一是气虚不足、不能举胎,以致胎气下坠压迫膀胱;另一种则是肾气不足,怀孕使肾气越虚,因此小便量少也不易排出。

  有这种症状时,必须找中医师辩证治疗,不可随意食用帮助利尿的药物或食物,以免雪上加霜。

  --本文由紫图图书授权摘自《坐月子体质调养圣经》 一书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孕晚期 妊娠毒血症 抽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