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孕妇未做产检,急救车上产下男婴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讯(记者 李宁)昨天凌晨4点,41岁的孕妇张女士腹痛难忍,拨打120急救电话后,急救人员将其转往医院。没想到在送医途中,张女士突然出现临产迹象。最后,在车上医护人员的帮助下,她顺利产下一个8斤重的男婴,母子平安。

  该车组的随车医生是120急救医生李浩杰。据李大夫回忆,他们到达现场后,在医生、护士和家属的合力下,将张女士抬上了急救车。尽管那时她腹痛不止,并且已经破水,但还没有马上要临产的征兆。李浩杰向家属索要孕妇的相关产检资料,让他颇感意外的是,家属和孕妇均不能提供。时间紧迫,急救车载着张女士赶往大兴区医院。

  “刚开了没多远,我们距离医院还有十五六公里的时候,她突然间疼得撕心裂肺。”李浩杰判断孕妇可能要在车上急产,便一边安抚孕妇情绪,一边交待护士随时准备接生。

  此时,张女士宫缩频率加快,满头大汗,痛苦不堪。李浩杰为其检查时,几乎可以看到婴儿的头顶。“缺氧、脐带绕颈、羊水吸入性肺炎,这是接生时最常见的三种危险情况。”李浩杰说,为了防止这些意外发生,他和护士提前采取措施,固定好孕妇的头部和身体后,他用手将孩子的胎位转正,令其肩部首先转出来以免难产,同时指导张女士深呼吸,腹部用力。

  4点50分,孩子顺利降生。此时,距离医院还有五六分钟的车程,距离张女士上车也不过半个小时。车上的护士已经提前联系好医院产科,为张女士开通了绿色通道。当急救车驶入医院后,产科的医护人员已经在楼下等待。快速交接后,张女士被送往产科病房做进一步观察。

  “她没有做过产检,孩子能这么顺利地生下,真是非常幸运!”李浩杰说,这已是他在急救车上接生的第三个孩子了。

文章关键词: 高龄孕妇 产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