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咳嗽不宜强行镇咳

  进入10月,广州雨水逐渐减少,气候开始干燥,再加上秋天天气转凉,早晚温差加大,此时的儿科门诊进入“秋忙”季节。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黄柳一教授介绍,在门诊,常会遇到年轻不知所措的父母,有的过度担心,害怕宝宝咳个没完,有些父母则缺乏给宝宝止咳和护理的基本知识,往往帮了倒忙。面对这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咳嗽,年轻父母该如何应对呢?

  不要害怕咳嗽的出现

  不要害怕咳嗽的出现,黄柳一教授指出,咳嗽是人体一个自我保护的反应,咳嗽会把我们气道里面不正常的东西通过咳嗽排出来,比如痰液,或者吸入的空气中的有害物质。儿童秋燥咳嗽主要是由气候因素引起,人体的肺脏是一个特殊的器官,喜欢湿润的环境,对干燥比较敏感,秋天的干燥气候容易损伤气道粘膜,从而引起一些气道的炎症,引发咳嗽。

  对于秋燥咳嗽治疗,我们首先要从病因出发,判断是干咳还是湿咳。黄柳一说,咳嗽时倘若没有痰或痰量甚少,称为干咳,往往是由环境或过敏等外界刺激引起的咳嗽,干咳也有可能转变为湿咳;如果咳嗽同时伴有痰液一般称为湿咳。年轻父母需要先区分宝宝是干咳还是湿咳才能正确应对秋季宝宝咳嗽。

  湿咳治疗应首先祛痰

  黄教授指出,多数由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咳嗽为有痰咳嗽。针对孩子常见的有痰咳嗽,除抗感染外,应该先进行祛痰治疗,并且最好选择单一成分的化痰药,小一点的宝宝可以选择盐酸氨溴索糖浆。

  为什么要强调祛痰治疗,黄柳一说,这是由于痰液很黏,而且里面有很多蛋白质的成分,如果这些分泌物在呼吸道里没有被排出来,细菌进去后,就会附着在痰液上,这时痰液就成了很好的培养基,使细菌得以快速繁殖,导致症状加重,所以,湿咳治疗的目的主要是祛痰,让痰液变得稀一些,这样才能比较容易地被排出,不给细菌繁殖的机会,那么咳嗽才容易治愈。

  成分单一药物更适合宝宝

  黄教授介绍,应对秋季儿童感冒咳嗽高发季节,每个有小孩的家庭都可常备一些感冒药、退烧药和祛痰药,某些感冒药、退热药成分较多,最好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止咳祛痰的药物方面,可选择能够深入肺部,溶解、稀释、排出痰液的药物,并防止新的黏痰产生。

  有些家长喜欢使用含有多种成分的复方制剂,因为它能缓解很多症状,用途广。但这类药物不一定适合宝宝,因为宝宝可能只是流鼻涕咳嗽,但是不烧,或只咳嗽又不流鼻涕又不烧,这样有些成分就多余了。黄教授强调说,从儿童用药角度来讲,应尽量选择成分单一的药物。

  用药的同时,黄柳一建议家长让孩子适当喝些水,尤其是干咳,不过水喝多也不好。还可给孩子吃一些润肺的瓜果和食物,如胡萝卜、白萝卜、银耳、木耳,或用它们熬汤后服用,这些食物也是预防秋燥干咳的好选择。目前正是秋梨上市,是秋天适宜选择的水果之一,可养肺润燥、润肠通便、预防咳嗽。注意不要选择热性的水果,比如说芒果就不太合适。

文章关键词: 宝宝咳嗽 止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