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因素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

  十月怀胎中,准妈妈要定期到正规医院检查,这不仅仅是为了确保母体的健康,还是要防止胎儿出现不良状况哦。第一次怀孕的准妈妈,你是否知道哪些因素会影响到胎儿发育呢?今天,小编就来一一告诉你吧。

  胎儿基因型和父母遗传因素

  胎儿的遗传构成即基因型,明显地控制着胎儿的生长和新生儿的体重。据研究,在决定新生儿体重的诸因素中,胎儿基因型的作用约占20%。如男性胎儿的基因型可增加新生儿的体重,因此,男性新生儿比女性新生儿的体重平均高150~200克。遗传基因影响胎儿生长和新生儿体重的事实在不同种族间表现得十分明显。性染色体和常染色体的异常一般都伴有胎儿生长迟缓。如Turner综合征(45,X0),其新生儿体重比正常者低10%~20%。

  除胎儿遗传构成对胎儿生长所发挥的遗传控制外,胎儿生长还受父母遗传因素的影响,其影响程度估计约为20%。实验证明,母体的身高和体重与新生儿的体重有明显的正相关关系,父亲的身高和体重与新生儿的体重似乎没有明显关系。所以,影响胎儿生长的父母因素主要来自母体。母体的基因型还可以通过决定子宫的大小和功能而影响子宫内胎儿的生长。

  胎盘

  胎盘功能的强弱对胎儿的生长有着重要影响,胎盘的重量是衡量胎盘功能的重要指标,因而常以胎盘与胎儿的重量比来表示胎盘的功能状况。统计资料表明,胎盘与胎儿的重量比越大,胎儿的生长速度也越快。

  实验表明,胎盘的血循环状况是调节胎盘和胎儿间物质转运的关键,若胎盘内胎儿和母体间物质交换面积的减少,会引起胎儿生长迟缓;胎盘的代谢状况也是影响胎儿生长的一个重要因素;胎盘所产生的多种激素也明显地调节着胎盘内物质交换过程。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不仅能维持卵巢黄体继续存在,而且能使更多的葡萄糖进入生长中的胎儿体内。人胎盘催乳素(HPL)也有促进胎儿生长的作用。也有学者认为,HPL的促进胎儿生长作用是通过刺激胎盘生长激素的产生而实现的。胎盘产生的孕激素和雌激素也参与胎儿生长调节过程。孕激素可通过提高母体血糖水平而增加胎儿胰岛素的分泌,从而促进胎儿生长。雌激素可促进子宫和胎盘血液循环,从而促进胎儿生长。胎盘缺陷或功能不全会明显影响胎儿生长。

  母体营养状况

  母体良好的营养状况是胎儿获得足够营养物质的基础,而正常的胎盘是胎儿获得营养的重要条件。如果孕期营养严重不足,胎儿的生长发育就会严重受阻。现在,孕妈妈们都很注重营养的补充,在此不再细说。

  胎儿激素

  胰岛素

  胎儿血液中胰岛素完全由胎儿的胰岛所分泌。早在妊娠的第8周,在胚胎的胰腺和血液中便可检测出微量的胰岛素。胰岛素不能通过胎盘屏障,胎儿胰岛素可促进母体血糖通过胎盘进入胎儿,致使胎儿脂肪沉积,体重增加。

  甲状腺

  甲状腺可增加神经因子的合成,从而影响中枢神经系统的发育。此外,甲状腺对肺、骨骼等器官的发育亦有很大影响。

  生长激素

  生长激素对胎儿生长的作用有明显的种属差异。在人类,生长激素和甲状腺激素一样,似乎只影响骨骼的发育,不影响胎体的发育。

  皮质酮

  肾上腺分泌的皮质酮在某些器官的成熟发育(如肺和小肠)过程中发挥着关键性作用,但是,对于其中的某些器官,糖皮质激素虽可促进其成熟,但对其生长却有抑制作用。不少实验证明,外源性糖皮质激素对胎儿的生长有抑制作用,但这一作用有着严格的时间性。

  生长因子

  胎儿产生的多种生长因素对胎儿的生长有着重要的调节作用,这方面的研究目前十分活跃。研究揭示,有一族低分子量的多肽类生长因子对胎儿的生长有重要作用,可刺激多细胞的分裂,其在脐血中的浓度与新生儿的身长、体重和胎盘的大小、重量成正相关关系。

  神经生长因子和上皮生长因子具有促进某些特定器官和组织生长和成熟的作用。上皮生长因子能促进多种细胞的分裂,并且能加速胎儿肺的成熟发育。神经生长因子可促进神经系统的正常发育。

  胎儿肾脏

  肾脏的存在是胎儿正常生长所必需的一个重要因素。有人推测,肾脏在维生素D的活性衍生物的产生中有着重要作用,而这种活性衍生物是胎儿骨骼生长所必需的一种因子。另外,肾脏与生长激素的降解和排出有关,因而可能参与生长激素的浓度和活性的调节。

  母体疾病

  母体的任何一种慢性消耗性疾病,对胎儿生长均可产生不利的影响。凡使母体缺氧造成的胎儿供氧不足的疾病,如贫血、心脏病、慢性肾小球肾炎等均可造成胎儿生长迟缓,严重者可致流产,甚至死亡。影响胎儿生长最常见的疾病是母体心血管疾病,通过干扰子宫-胎盘血循环,进而影响胎盘的物质交换,致使胎儿生长缓慢。

  生物致畸因子

  有些病原微生物可以穿过胎盘屏障直接作用于胚胎;有些微生物并非直接作用于胚胎,而是影响母体和胎盘,引起母体发热、缺氧、脱水、休克等或引起胎盘功能改变、胎盘屏障破坏,从而间接影响胚胎的生长和发育。

  风疹病毒和巨细胞病毒不仅能引起胎儿生长迟缓,而且可引起胎儿畸形。

  风疹病毒是最早被发现的一种生物致畸因子。妊娠早期感染风疹病毒,约有15%~20%的胎儿出现白内障和心脏畸形,还可出现小头、小眼、先天性耳聋等畸形,妊娠中、晚期感染风疹病毒,可影响胎儿中枢神经系统和耳的功能发育。

  巨细胞病毒是通过胎盘屏障直接作用于胚胎,感染时间越早,危险性越大。最常出现的畸形时小头、小眼、脑积水、先天耳聋、智力低下等。这种病毒在人群中感染率较高。

  单纯疱疹病毒常致小头、小眼、短指(趾)、心脏畸形、晶状体浑浊。脑积水、脑发育不全。此病毒在人群中感染率颇高。

  弓形虫、梅毒螺旋体等亦可干扰胎儿发育,尤其是梅毒螺旋体可破坏胎盘,直接感染胚胎,干扰胎儿发育,从而引起脑积水、牙齿畸形、先天性耳聋、智力低下等。宫内感染影响胎儿生长发育的具体机制因感染的病原微生物的不同而异。发热可抑制胎儿生长,甚至导致胚胎发育畸形。

  药物

  现已知道,有多种药物能引起人类胎儿生长发育迟缓,如乙醇、麻醉剂、苯巴比妥、叶酸拮抗剂、泼尼松等。甲氨蝶呤、6-巯基嘌呤、环磷酰胺等抗肿瘤药物可引起多种畸形。某些抗生素对胎儿发育有致畸作用,如四环素可引起胎儿牙釉质发育不全。孕期大剂量、长期注射链霉素,可干扰胚胎听器官的发育,出现先天性耳聋。妊娠早期,较长时间应用性激素,可干扰胚胎生殖系统的正常分化,甚至导致生殖系统的畸形。

  烟和酒

  孕期过量饮酒可引起多种畸形,称胎儿酒精综合征,其主要表现是发育迟缓、小头、小眼、短眼裂、眼距小、智力低下、心脏和关节畸形等。统计资料显示,孕期轻度和中度饮酒者,胎儿生长迟缓率为7%~8%;重度饮酒者,胎儿生长迟缓发生率可高达27%。

  吸烟可引起新生儿体重和身长降低,降低的程度与孕期吸烟的多少成正比。吸烟的致畸作用也越来越受到人们重视,严重者导致胎儿死亡和流产。流行病学调查表明,吸烟者所生的新生儿平均体重明显低于不吸烟者,吸烟越多,其新生儿体重越轻。每天吸烟低于10支的孕妇,其胎儿的发生畸形的危险比不吸烟的孕妇增加10%;每天吸烟超过30支的孕妇,胎儿出现畸形的危险增加90%。吸烟主要是由于尼古丁等物质使胎盘血管收缩,胎儿缺血缺氧,从而导致胎儿畸形。吸烟所产生的其他有害物质,如氰酸盐,也可影响胎儿正常发育。孕妇被动吸烟对胎儿也有危害。

  为了胎儿的正常发育,孕期要杜绝以上因素哦。

文章关键词: 胎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