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诊脉验孕”约战没有输赢,中西医应取长补短

  前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诊脉验孕“比武打擂挑战赛”发酵了一段时间后,中医药管理局终于发话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有关方面负责人表示,“脉诊验孕”约战毫无意义,中医西医有着不同医疗体系,个别人员发起“脉诊验孕”只能表明对中医药学的了解不够。并且随着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师杨桢宣布退赛,引发大家重新思考。“脉诊验孕挑战赛”意义何在?中西医之争是否一定要一决高下?

  最新进展??

  涉嫌违反《医师法》中医退出

  今年9月份,西医派微博大V、北京积水潭烧伤科医师“@烧伤超人阿宝”向全国中医发出挑战,愿出奖金5万,以随机盲法测中医脉诊准确率是否能超80%。此后,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师杨桢应战。就在万众期待之下,11月6日,杨桢突然发布关于“脉诊验孕”的最后声明“别了,阿宝志安”,宣布退出挑战赛。

  对于自己为何先应战又“退赛”,杨桢日前在声明中予以了解释。他称,自己在咨询统计学专家和律师后,认为方案存在缺陷和风险,比如32例样本数量不够、王志安代理阿宝缺乏公正等。更重要的一点是,参加诊脉验孕挑战违反《医师法》第十四条和《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第四条的规定。”据了解,《医师法》第十四条规定称,医师经注册后,可以在医疗、预防、保健机构中按照注册的执业地点、执业类别、执业范围执业,从事相应的医疗、预防、保健业务。最后杨桢在微博中以“科学归科学,医学归医学,娱乐归娱乐”结束。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有关方面负责人5日表示,中西医作为两种医学科学,有着不同的诊疗体系,中医诊断要求望闻问切、四诊合参,脉诊仅仅是中医诊疗技术之一。可以看出,“脉诊验孕”的约战毫无意义。

  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共同担负着维护和增进人民健康的任务,已经成为中国特色医药卫生事业的重要特征和显著优势。

  个别人员发起“脉诊验孕”只能表明对中医药学的了解不够,个别中医人员的应战也只能表明对中医药学的内涵把握不够,希望相关人员更多地把精力放在提高能力服务百姓健康上来,相关媒体更多地把时间放在宣传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上来。

  专家观点??

  中医不是单凭脉象判断怀孕

  对于挑战赛抛出“中医脉诊准确率是否能超80%”的命题,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罗荣城提出异议,随着胎儿长大,孕妇脉象的跳动、滑动不同,部分有经验的妇科中医可以号出,但“诊脉”只是一种手段,而中医注重整体理念,讲究望、闻、问、切这“四诊”,“诊脉”只是中医诊疗技术之一,并非全部。

  不少人来看中医,往往认为中医就是诊脉,不用将自己的病情描述清楚。其实这是一种误解。四诊里面,其实最重要的是望诊,望诊所得信息量最大,通过望诊,患者的体型体貌、精神状态甚至是心理性格皆可一望便知;当然光靠望诊也不够,历代医家都主张“四诊合参”,就是全面完整地收集信息,体现整体思维。

  此外,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授予30人“国医大师”荣誉称号,以弘扬国医,扶正祛邪。有几位“国医大师”接受媒体采访时均认为,现代医学技术验孕已非常简便准确,应以此为依据,而搭脉只是作为一种辅助手段。

  被评为第二届“国医大师”的江苏省中医院妇科主任中医师夏桂成认为,“搭脉”是一个中医应该具备的素质,“但诊断还是应该要尊重客观事实,应当要结合现代辅助手段来确认”。

  93岁的陕西中医学院针灸学主任医师郭诚杰指出,假如怀孕3个月,随着胎儿长大,血液流动心声就会加大,脉相的跳动、滑动不一样,通过脉相来确定是否怀孕相对容易一些。“但如果怀孕2个月,就有一部分能诊出来,也有一部分诊不出来,怀孕时间越短,难度也就越大。”

  此外,罗荣城还谈到,中医中的“滑脉”并非专指怀孕,“平人脉滑营卫丰”,即是说,正常人的滑脉,说明他(她)营卫丰盛,是健康的表现。古时医生判断是否怀孕,必须综合评定,比如是已婚女性;夫妻同居;既往月经正常;此次停经四十五天以上;出现典型滑脉;面如桃花,身困乏力似感冒,小腹、乳房发涨;或已出现恶心呕吐,才考虑怀孕。妇人在经期或行经前后的三天内、两次月经的中间即排卵期都可出现滑脉。所以,中医不是单凭脉象判断怀孕。

  权威声音??

  中西医不是你死我活的关系

  将中医和西医放在对立面,这个挑战赛的命题一开始就存在问题,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罗荣城教授指出,中医和西医是两个医学体系,各自在相应的疾病、相应的领域发挥各自的作用。要让两者一决胜负,这不合理。

  “我们共同的敌人和对手应是疾病,中医、西医各有所长,各有所短,取长补短,让疗效最大化才是我们应该关注的重点。”罗荣城以肿瘤治疗为例谈到,对于肿瘤治疗的中西结合,包括分值诊断、中医的辨证施治,包括普通的病理诊断,普通的引线诊断,到治疗多学科的联手,中医到西医对病人的联合惯例。不管疾病的前期,还是疾病的早期、中期、后期,尤其在肿瘤方面,中医药都有他的用武之地。

  中国医师协会中西医结合医师分会常委、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会长吴伟康教授也表示,从学科层面来讲,中西医结合,或者中医跟西医,并不意味着一个体系对另一个的对抗,也不是你死我活的关系。而是我们要提倡和谐地融合,共同为大家的健康而努力。基于现阶段医学发展的现状,中西医结合已在我们国内临床治疗上成为一种趋势。

  中医药管理局的声明,表明了政府部门对中西医之争的态度,即中西医之争,应该把焦点放在如何提高服务能力上。罗荣城也表示,中西医其实理念不同,但目的还是应该回归到治病救人方面。中医固然有许多问题,但仍有许多地方值得西医借鉴和学习。西医过分依赖现代科学的仪器。望闻问切往往被医生忽略了。病人一来,三句过后开单化验,化验结果出来后,按指引用药。用药指引虽然能一定程度避免错误用药,但也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医生的自主性,会缺乏给病人个性治疗的方案。

  其实无论中医也好西医也罢,本质来说都是医学的一种,医学的本质是治病,只要把病治好了,造福患者,根本不需要在乎是中医还是西医。中医讲求从整体上去探究疾病,从宏观到微观,而西医讲求的是从微观到宏观。中医的治疗本质来说是通过千百年来的归纳推理得出的结果,西医的治疗则是通过假设实验得出来的,所以往往会造成原因不明,只能用气血理论去解释。

  不管怎么样,中医和西医的共同病人应该是疾病,而不是互相诘难。中医就如同我们这个古老的国度中所有的传统文化一样,要经历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过程。对待中医,我们应该用中医辨证论治的观点看中医,要看到中医的优点,也要看到中医不足。

文章关键词: 诊脉验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