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早中晚,3次超声产检一个也不能少

  看着自己的宝宝在彩超显示仪上做鬼脸和各种小动作,妈妈们不但开心,还很放心。记者看到,彩超检查不仅能够检查传统的胎儿生理指标,四维彩超还能360°立体展示胎儿各器官的发育情况,对胎儿解剖结构、健康发育状况的检查更为详细。专家表示,广东每万名新生儿有319人有出生缺陷,产前诊断的超声影像可早期筛查多种胎儿先天性畸形。

  孕期3个时间段都应做超声检查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超声诊断科马小燕表示,国家推荐的产前超声检查的重要时间段为:孕11-13+6周、孕20-24周和孕28-34周。3次超声检查的内容各异,每一次超声检查都是后一阶段超声检查无法替代的,其他时间产前超声检查不推荐进行以胎儿结构畸形筛查为目的的超声检查。

  广州伊丽莎白妇产医院超声影像科李秋明主任在“GE超声影像临床应用指定培训基地”落户该院时表示,孕11-13+6周可以观察胎儿 的整体活动有没有协调一致;孕20-24周,六大类严重结构畸形可在此时进行筛查:无脑儿、严重脑膨出、严重开放性脊柱裂、严重胸腹壁缺损内脏外翻、单腔心、致死性软骨发育不良;孕28-34周彩超,不仅对孕中期检查的各类畸形诊断更加明确,而且胎儿面部表情,如吃手指、喝羊水、打呵欠、哭闹等表情清晰可见。

  产前超声检查不能发现所有胎儿畸形

  “公众对产前诊断待期值过高。”李秋明指出,孩子出生后发现缺陷,就认为必然是产检医生的失误。

  实际上,由于超声技术的局限性,产前超声检查不能发现所有的畸形,也不能对胎儿以后的发育做出预测。目前国内外文献报道部分胎儿畸形产前超声检出率:无脑儿87%以上,严重脑膨出77%以上,开放性脊柱裂61%-95%,严重胸腹壁缺损伴内脏外翻60%-86%,胎儿唇腭裂26.6%-92.5%,左心发育不良综合征28%-95%,膈疝60%左右……

  一般来说,当常规产前超声检查发现或疑似胎儿异常,或有胎儿异常的高危因素、母体血生化检查异常时,就应采取针对性产前超声检查,如胎儿超声心动图、神经系统、肢体、颜面部检查等。

  另外,有部分医疗机构夸大四维(4D)或三维(3D)彩超的功能,使公众误认为四维或三维检查等于更高级别的系统性胎儿超声检查,也是有误的。系统性胎儿检查,为当前产前超声检查最高级别,检查内容最详细,仅限具有产前诊断资质医院开展;而三维、四维是超声检查的两种成像方式而已,不代表检查级别最高。■新快报记者 梁瑜

文章关键词: 孕期检查 B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