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怀二胎,不能重经验轻孕检

  金羊网-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附属一五七医院妇产科主任 郭会平

  随着开放“单独二胎”的消息传出,不少夫妻都跃跃欲试,想为孩子添个伴。由于已经生育过一个孩子,许多母亲都觉得自己是有经验的“过来人”。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附属一五七医院妇产科主任郭会平提醒,怀二胎时,女性不能因有了“经验”而不重视孕检,特别是对于头胎是剖宫产的女性来说,孕检尤为重要。

  孕期无小事,

  经验不能成标准

  尽管怀孕是人生大事,但对于曾经有过生育经验的女性来说,“有经验”成为让她们更为安心的“护身符”。诚然,经历过一次生产,对于一些怀孕过程中的点点滴滴是有所了解的。例如胎动的感觉是怎样的,饮食应该怎么控制,等等。怀二胎时候,一些孕期反应和表现和怀第一胎时的相似,是否就表示可以做出同样的处理呢?

  郭会平表示,有过生育经验的女性,往往有部分并不重视第二胎的孕检。但需要注意的是,妊娠期的一些症状,即使再次出现,也未必是因为同样的原因。如果只是按照自己的经验而忽视孕检,很有可能会延误治疗。再加上经产妇子宫容易出现收缩乏力,还有胎盘方面出现问题而导致大出血的可能性比起初产妇要高些,因此需要提高警惕,加强检查,及早发现问题,以便做出适当的应对。

  高龄产妇,需提高警惕

  近年来,随着工作压力的增大,结婚年龄往往推迟,不少女性生第一胎已超过30岁。而随着“单独二胎”政策的出台,有意愿生育二胎的女性更是增加了高龄产妇的数量。郭会平提醒,35岁以上已经属于高龄产妇。随着人体的自然老化,高龄产妇面对子宫收缩功能逐渐降低、盆底组织弹性降低等问题。除此之外,高龄产妇更容易患上妊高症和妊娠糖尿病,在血压和血糖方面的监控必须加强。需要注意的是,高龄产妇的胎儿畸形率相对较高,无论第一胎宝宝是否健康,怀二胎时建议进行产前诊断。

  郭会平认为,对于35岁以上的女性,最好在怀孕之前先做全面检查,看是否适合怀孕。如果患有比较严重的全身性疾病,则不宜怀孕,否则会影响到胎儿的生长发育,甚至导致胎儿畸形、流产、早产等。同时,女性的病情也会因为怀孕而受到影响。

  同时,高龄产妇也是妊娠期甲状腺疾病的高危人群。由于在早孕期间,胎儿在20周前需要依赖母亲提供甲状腺素,而妊娠期甲状腺疾病对胎儿影响巨大,妊娠期甲减成为引起后代神经智力损害的因素之一。其他的甲状腺疾病也会导致胎儿流产、早产,甚至围产期胎儿死亡。因此应加强检查,早发现、早治疗、早预防。因为妊娠中晚期往往已经过了干预的最佳时间。

  剖宫产女性,

  二胎警惕瘢痕妊娠

  即使怀孕时候“一切感觉正常”,还有一个因素是不容忽视的——第一胎是剖宫产的女性,应警惕瘢痕妊娠。如果胚胎着床在剖宫产留下的疤痕上,那么对母亲来说是极为凶险的,有可能造成大出血,甚至会有生命危险。一般来说,建议剖宫产的女性两年之后才考虑再次怀孕。当然,疤痕的形成与个人体质有关,因此疤痕体质的女性尤为需要注意。

  值得一提的是,第二胎生产与第一胎生产间隔在5年以上者,应该当作是第一胎来对待。总的来说,怀二胎不能只重经验,最好认真进行孕检。文/羊城晚报记者 谢 哲 通讯员 银春林 杨小波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