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家:正确认识宝宝吸吮手指

  中国新闻网

  中新河北网石家庄1月13日电(李洋)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听到一些家长反应,自己的孩子总喜欢吸吮手指或啃咬指甲,孩子的这种行为让父母们很苦恼,不知孩子为什么会吸吮手指,又不知该如何帮助孩子克服这个毛病。

  据石家庄市妇幼保健医院儿保科医生吕小静介绍,宝宝吃手指,这标志着宝宝心理发育进入了新阶段,说明宝宝长本事了,是一种健康自我安慰的方式。吃手指会使宝宝镇静情绪,是宝宝成长过程一种心理需求和一过性行为,无需加以干涉和阻止,过多限制对宝宝是一种伤害。

  吕小静说,小婴儿吸吮手指(吃手)也是一个认知过程,有时除了自己的小手外,还把玩具塞到嘴中,用舌和嘴进行探索,家长不必紧张将玩具从他口中取走,只要事前把手和玩具清洗干净,可以让宝宝拿进口内探索一下,有利于他感知能力的发展。

  对于孩子吃手应该如何应对呢?吕小静总结为:

  1.妈妈要让宝贝享受吮吸的快乐。妈妈要尽可能用母乳喂养宝贝,让他充分享受吮吸的快乐。如果要断奶,要及时添加辅食和配方奶,逐渐过渡,让宝宝有一个适应过程,切忌突然断奶,让宝宝感到焦虑和没有安全感。

  2.多陪陪宝宝。爸爸妈妈要多搂抱、多陪伴宝宝,仔细分辨宝宝的各种要求,满足他的各种需要,有条件的妈妈可以为宝宝做抚触按摩,睡前给宝宝讲轻松愉快的故事,读朗朗上口的儿歌,让宝宝愉快地入睡,时时感到安全、幸福、满足。

  3.给小嘴找个依靠。当宝宝吃手时,妈妈可以给宝宝一块磨牙饼干,让他的小嘴啃啃,或来个磨牙棒替换一下小手。(但是磨牙棒要注意清洁和消毒。)

  4.为宝贝营造宽松、温馨的气氛。妈妈爸爸最好为宝宝营造一个温暖、舒适、稳定、宽松的成长氛围,让宝宝快乐成长。

  5.伙伴多多,活动多多。妈妈爸爸可以让宝宝多和小伙伴一起玩耍,鼓励他广交朋友,多接触外面的新鲜世界;为宝宝安排丰富多彩的活动,尽量不让他一个人闲着,他就想不起来吃手了。

  吕小静告诉记者,如果宝宝满4岁了,还吃手,父母就应当带着宝宝一起咨询心理医生,和医生一起分析宝宝吸吮手指的原因,根据不同原因进行纠正,轻的可指导爸爸妈妈满足宝宝情感需要等措施,重者采用行为矫治方法。这其中包括“厌恶疗法”和“负性疗法”两种。

  厌恶疗法:在宝宝经常吸吮的手指头上抹黄连素等无毒的苦味剂,或缠上纱布,让宝宝吸吮时产生厌恶感,减少或消除这种不良行为。

  负性疗法:让宝宝在一段时间里反复不停地吸吮手指,直到他感到不舒服、不愉快为止,促使他慢慢改掉这种习惯。

  吕小静说,在矫治过程中,父母的态度要和蔼,语言动作要轻柔,以关爱鼓励为主,不要大声呵斥、打骂宝宝,宝宝有进步时,要及时给以表扬。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