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准妈妈做运动真能让宝宝更聪明吗?

  青年时报 微博

  身在职场,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职场中的准妈妈也不能免俗。长期伏案工作后,辛苦了一天的准妈妈们就懒得动了。“我身体健康,就不用运动了吧?”准妈妈张女士曾表示。最近,她却对运动充满了兴趣,还报了一个孕妇瑜伽班。“有神经科学家发现,妈妈做运动对孩子也有好处。如果,妈妈坚持锻炼身体的话,生下来的孩子会更聪明。”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张女士跃跃欲试。

  准妈妈做运动,真能让宝宝更聪明吗?准妈妈都能做哪些运动呢?准妈妈做运动又要注意一些什么呢?近日,记者采访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周杏仙和唯瑜伽私人教练Iris。

  准妈妈别当“保护动物”

  该动起来 就得动起来

  “运动可促进血液循环,给婴儿的大脑发育提供足够的能量,好处自然是有的。而且,对孕妇来说,适量运动的好处很全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周杏仙表示。强化腹肌、腰背肌和骨盆肌不仅有利于自然分娩,还能防止因怀孕的体重增加而引起的腰背痛,让孕妇们保持心情愉悦。

  “传统观念上,孕妇要多吃少动。现在不少准妈妈成了‘保护动物’。在医院里,我就看到5个月的准妈妈走路,要有人紧紧扶着。其实,这完全没必要。”周医师说。在餐后运动,还能增加能量消耗,防止孕期糖尿病的发生。

  据唯瑜伽私教Iris介绍,该瑜伽馆为少许准妈妈开过孕妇健身课。“其实,我们并没有专门安排孕妇健身课。不过,这些准妈妈都是主动来咨询的,想要顺利分娩、想要在产后迅速恢复身材,是准妈妈们想动起来的主要原因。”当然,还有一个吸引准妈妈们的理由—运动会让宝宝更聪明。

  不过,运动也是很讲究个体体质的事,并非所有准妈妈都适合做运动的。比如,有心脏病,有流产史,有肾脏泌尿系统疾病等情况的准妈妈,就不适合做孕期运动。此外,不同的怀孕期,也有静养、运动的不同需求。比如,在怀孕的前三个月最好少运动。这时胚胎在子宫里还没安下家,运动失当就有流产可能。从第4个月起,准妈妈们就该动起来了。

  准妈妈该如何练才好

  孕妇操、散步等是时下首选

  “虽然,大家都知道运动好,但大多数人不知道该怎么动。”私教Iris说,“而个人的身体底子都不一样,所以,最好先听取医生的建议,再做一些舒适、轻柔的运动。”周医师推荐的是散步和孕妇瑜伽、孕妇体操等运动,而普通瑜伽、体操、爬楼梯等运动,就不太适合准妈妈们了。

  “其实,从健身角度看,游泳是非常适合孕妇的。它能改善心肺功能,增强身体柔韧性,还能帮助肌肉放松,减轻关节的负荷。但是,孕妇的免疫力较弱、又不能有挤压。到公共游泳池游泳,反而对孕妇身体不利。”周医师说,“相比之下,散步是一种安全的运动方式。在阳光下散步,能促进肠道对钙、磷的吸收,对宝宝的骨骼发育也有利。”

  但也有准妈妈担忧:“杭州的雾霾严重,在户外散步会不会对胎儿有影响?”对此,周医师表示,专门为准妈妈们设计的孕妇瑜伽、孕妇体操,对她们的身体健康也有帮助。“不过,孕妇一定要注意运动量和运动幅度。每天运动半小时以上1小时以内,可以分2-3次进行。动作幅度也不追求标准,舒适、适合即可。”“最好,准妈妈在孕前就有锻炼身体,在孕期就不用太刻意锻炼了。”Iris说。

  “孕动”动作练起来

  私教提醒:准妈妈要注意适量运动

  通过上文的介绍,对准妈妈该如何运动有了一些了解。那么,准妈妈们又该如何在室内做锻炼呢?唯瑜伽私教Iris介绍了一些动作。

  据了解,这些动作可以强化核心区、腰部、背部、腿部肌肉。其中,核心区强壮,能在胎儿成长时给予其支持,还能防止自己的腰疼;背部肌肉强壮,则对缓解腰痛有极大的帮助;腹肌越强壮,不仅有助顺产,在产后恢复身材也越快。

  仰卧伸腿

  该动作能增强腹肌的稳定性,并强化股直肌(大腿部位)。仰卧在垫子上,双手放于身体两侧,屈膝并抬起双腿,使膝关节垂直于髋关节。单腿向前伸,与地面保持30度至60度夹角,另一侧腿保持不动,双腿交替动作。每次两组,每组10个,中间可休息30秒至1分钟。

  俯卧手撑吸腹

  该动作能强化腹横肌,对纠正胎位、顺产也有好处。手掌和膝盖着地,分别垂直于躯干,保持身体正直并注意吸腹。保持姿势15秒至30秒。注意手与肩同宽,膝盖与髋骨同宽,后背部也不要侧弯。若用双脚的前脚掌着地,使双腿保持悬空,则动作难度更大。

  仰卧夹腿

  该动作的作用是收紧腹部和大腿部肌肉。仰卧在垫子上,双手交叉放于身体两侧,抬起双腿,屈膝并打开,用小腿和大腿内侧夹住泡沫柱两头。腹部、腿部要主动用力,使姿势保持稳定。每组保持1分钟,每次做4组。每组动作间可休息30秒。加强版动作,可让双腿向左右两侧缓缓倾倒,与地面成45度角后慢慢还原。

  侧卧脚夹球上举

  锻炼臀部、大腿肌肉。侧卧,右手贴耳向上伸,左手扶地面,让身体舒适又稳定。双腿伸直打开,把瑜伽球放于双腿之间,用脚踝和脚弓部位夹住瑜伽球。呼气,腹部主动用力,迫使双腿夹着瑜伽球上举,与地面保持5度夹角,然后还原。单侧10至15个每次,左右侧各做四次。

  跪姿触踝

  锻炼内外斜腹肌、侧腰肌、背部肌肉。跪姿,身体保持正直,膝盖与髋关节同宽,双手向前平举。身体侧转身,用手触碰对侧脚踝,眼睛关注脚部。每组左右各做20个,每次做4组。

  夹球下蹲

  该动作主要锻炼腿部肌肉。站姿,身体保持正直。分开双脚并与肩同宽,把小球放于双腿之间,用膝关节部位夹住小球。双手向前平举,呼气,缓缓下蹲,直至大腿和小腿成135度夹角。该动作有动态和静态之分,每次都做4—6组。静态动作,完成下蹲后需保持30秒;动态动作需下蹲、站起,每组15个。要注意的是,下蹲要呼气,站起要吸气。时报记者 俞超超 文/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