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坏情绪,乳腺增生头号敌人

  东方今报 微博

  乳房作为女性的第二性征,是女性魅力的重要标志。但同时,与之相关的烦恼也不少,乳腺增生就是困扰成年女性的一种常见疾病。由于缺乏相应知识,常常会进入认识误区,背上沉重的精神负担。

  乳房轻微疼痛不用担心

  今年33岁的李女士,两年前开始出现乳房疼痛现象,近几个月的症状明显加重,自检发现左侧乳房有肿块,她一度担心自己是不是患上了乳腺癌,甚至做好了治疗时手术切除乳房的心理准备。幸运的是,上周三,她到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乳腺外科找到了冯爱强主任,经过检查,李女士被确诊为乳腺增生,肿块是良性,冯爱强让她不必担心,药物治疗的同时放松心情,症状会慢慢减轻的。李女士如释重负。

  冯爱强介绍,乳腺增生是在成年女性中多发的乳腺良性疾病,目前多认为与内分泌失调及精神因素有关。正常情况下,育龄妇女在月经中期卵巢要排卵,排卵的目的就是要怀孕。此时的乳房也会做出相应的准备,即出现乳腺导管扩张、导管周围的乳腺组织水肿。因此在月经来潮前7天左右,许多妇女会感到乳房胀或隐痛,这是一种生理现象。若没有怀孕,就会来月经,乳房的上述不适也会逐渐消失。但是如果女性内分泌失调,其乳房的复原就不完全,久而久之就会形成乳腺增生,但它既不是肿瘤,也不是炎症。

  乳腺增生心理治疗很重要

  冯爱强说,乳腺增生一般通过饮食调节即可消除症状,也可以进行理疗。疼痛严重者可进行药物治疗,但副作用较大。所以用药时间要短,症状减轻后立即停药。以免扰乱人体激素间的细微平衡。

  而在治疗的同时,乳腺增生的心理治疗非常重要。因缺乏对此病的正确认识,一些患病女性会产生不良的心理,过度紧张、忧虑,会加重内分泌失调,使增生症状加重,故应解除各种不良的心理刺激。心理承受差的人更应注意,少生气,保持情绪稳定,活泼开朗的心情有利于乳腺增生的康复。

  生活方式上也应注意,如清淡饮食、防止肥胖、劳逸结合,生活要有规律。禁止滥用避孕药,避免人流,产妇多喂奶,都可起到缓解乳腺增生的作用。

  乳腺增生防治注意事项

  冯爱强介绍,乳腺增生的症状主要表现为周期性的乳房疼痛,乳腺腺体增厚或出现团块,并有压痛。乳房疼痛多出现在月经来潮前7天左右,多为胀痛、针刺样痛或压痛,并可向腋窝、肩背部或上肢放射,症状重者连衣服摩擦、胸罩压迫都会感到明显疼痛,月经后会减轻症状。情绪改变如生气、紧张、发怒、焦虑、抑郁等,工作、生活规律改变,劳累、天气变化等都会使上述症状加重。

  了解了乳腺增生症的发病原理,就能明白得了乳腺增生症并不可怕。绝大多数乳腺增生症患者在绝经后就会不治而愈,而不是得了乳腺增生症就一定会得乳腺癌。所以没有必要因为得了乳腺增生症而过度紧张。精神过度紧张会使乳腺增生症加重,乳房疼痛更明显,这反过来又使得患者精神更加紧张,情绪烦躁,从而形成恶性循环。

  冯爱强提醒,少数乳腺增生症可发展为不典型增生,较重的在若干年后可能会转变为乳腺癌,故又称为癌前病变,有必要认真对待,最好还是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东方今报记者 邢鹏举

专家档案

冯爱强,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乳腺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河南省乳腺病防治中心主任,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乳腺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河南省预防医学会乳腺保健与疾病防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我省著名乳腺外科专家。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