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手术后胳膊肿怎么办

  《生命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北京读者杨女士问:我今年75岁,10年前因乳腺癌做了左侧乳癌根治术。去年8月份开始,左侧肘关节以下出现明显肿胀,严重时手肿得像馒头一样,在医院查过,肿瘤没有复发,请问有什么办法可以缓解这种痛苦?此外,我听说乳腺疾病都是由于孕激素和雌激素平衡出了问题,请问该怎样维持其平衡?

  天津市肿瘤医院乳房再造科主任、乳腺肿瘤一科副主任医师尹健答:导致乳腺癌术后患肢水肿的常见原因是由于术中清扫腋窝淋巴结时结扎掉一些血管和淋巴管而影响术后淋巴回流,还有一些患者是由于肿瘤复发压迫或血栓形成所致。如果患者已经排除后两种情况,治疗上主要是抬高患肢,如果病情严重还可以应用水肿治疗仪。生活中应避免劳累、下垂胳膊、输液等诱因,反复水肿或严重水肿将不易恢复。

  要想维持孕激素和雌激素的平衡,主要是避免导致雌孕激素水平变化的因素,比如高龄初产、多次流产、应用避孕药、更年期应用激素替代治疗等。与之相反,足月妊娠、母乳喂养等对乳腺有保护作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