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妈瘦身,7斤6两胖小子只剩7斤重

  别家宝宝出生一个月能长2斤多,自己儿子不长反瘦,出生时7斤6两,母乳喂了一个月后只有7斤了。日前,刚当上妈妈的小萱(化名)得知因自己急于“瘦身”害得宝宝吃不上优质母乳才越喂越瘦,后悔不已。

  出生一个月 宝宝瘦了6两

  一个月前,小萱喜得麟儿,一家人看着7斤6两重的胖小子别提多高兴了。产后,小萱按照传统方法用母乳喂养儿子。可是,一个月以后却发现儿子经常哭闹,皮肤也没像别的孩子那样圆润光亮,这两天便便也变稀了。带着一连串的疑问,小萱带着麟儿到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儿科就诊。

  该科主任易文龙一看,麟儿体型比正常宝宝看起来瘦小,皮下脂肪少,皮肤一点弹性都没有,典型的营养不良。一称体重只有7斤,可小萱说孩子刚出生时有7斤6两,是个大胖小子,每天也没少吃,怎么越吃越瘦呢?

  易文龙告诉小萱,正常新生儿每个月体重应该增长1-1.5公斤,麟儿不增反降,必须立即找到原因,调整喂养方式。

  辣妈节食 母乳稀得跟米汤一样

  听说小萱是用母乳喂养的,易文龙马上检查了奶瓶里孩子吃剩的奶水。他发现小萱的奶水稀得跟米汤一样,很清亮,问题就出在这口奶上。

  易文龙介绍,母乳可分为初乳、过渡乳、成熟乳及晚乳。初乳是产后5天内的乳汁,过渡乳为产后6至10天的乳汁,产后15天至15个月为成熟乳及晚乳。不同阶段的母乳含有不同比例的营养成分,满足宝宝的发育。

  “小萱的奶水属于成熟乳。”易文龙告诉记者,这个阶段的好奶水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等,正常情况下是呈乳白状,像牛奶一样粘稠。如果呈米汤状,那肯定是奶水所含的营养物质不够。宝宝吃了没营养的奶水,当然吃不胖了,必须加配奶粉才行。

  听完易文龙的分析,小萱后悔不已。原来,为了生个健康宝宝,小萱怀孕期间大吃大补,身材迅速走形,她想尽快恢复从前的“小蛮腰”。于是,一生下麟儿她就开始节食,每天只吃青菜,很少吃鸡、鱼、猪肉这些荤腥,没想到影响了奶水的质量。

  哺乳期间辣妈们不可减肥

  “在月子里就开始节食是不对的,因为摄入热量不足,就会影响妈妈的泌乳质量。”易文龙说,要保证宝宝的“口粮”,妈妈们就要摄入充足的蛋白质,食物以高蛋白低脂肪为主,如鱼、鸡、蛋、瘦肉等,可以多喝鲫鱼汤、鸽子汤等都是很好的催乳靓汤。除了营养外,哺乳期妈妈还要注意合理膳食,挑食、偏食的饮食习惯都要不得。

  “其实,哺乳期间节食不仅影响奶水质量,还达不到减肥目的”。易文龙告诉记者,这个时候节食会造成妈妈营养失衡,导致体内激素水平紊乱,并不利于身材的恢复,还会直接影响子宫的恢复。

  记者王恺凝 通讯员欧阳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