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岁高龄产妇生下宝宝后大出血

  燕赵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妇产专家提醒准妈妈们最好在35岁前生宝宝

  市民徐女士来电:

  一位41岁的高龄产妇在顺利分娩一健康男婴一小时后,突发大出血,生命垂危,市妇产医院产科14位专家经过7个多小时的紧急抢救,终于将这位出血达5000多毫升的产妇抢救回来。

  本报首席记者王凤伟调查:

  今年41岁的杨女士家住桥西区,怀二胎足月,入住市妇产医院分娩。整个产程非常顺利,于4月11日晚上9点顺产一健康男孩,7斤2两。可正当产妇和家人都沉浸在喜得贵子的喜悦中时,杨女士突发大出血。在场产科专家与护士马上为其按摩子宫,并给促进子宫收缩药物和止血药物,以减少出血,并做好随时输血准备。但经过一段时间观察,出血量没有减少,反而有所增加。

  得到消息,产科专家张国华、张燕、刘淑香、护士长李霞也从家里赶来参与抢救。为了保住产妇子宫,抢救小组经会诊后决定先采取保守治疗,尽量为其保留子宫。在保守治疗下,产妇子宫依旧收缩乏力,尤其下段收缩极差,并出现严重血液不凝。子宫收缩差,意味着出血得不到有效控制。出血量在增加,此时已为产妇快速输血近5000毫升,产妇的出血依旧难以控制,此时,只有阻断出血源,才能有效控制出血。专家组快速商量后决定切除子宫,以保住产妇生命。子宫很快切除,不再出血,产妇生命得以保全。抢救整整持续了一夜。

  参与抢救的产科主任医师高英芳术后表示,导致分娩后出血的原因很多,其中高龄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该产妇41岁,属于高龄产妇,如果产妇年轻几岁,恐怕这种情况就不会发生。

  另据记者了解,我省“单独二孩”政策即将出台,不少家庭想生育第二个孩子,最近到医院咨询的夫妇很多。根据石家庄市妇产医院孕前门诊的统计,超过35岁想要二胎的女性占很大比例,最大的一名48岁,孩子已经20多岁了。市妇产医院产科主任医师高英芳表示,能否顺利生二胎,一定要考虑年龄问题。一般来说,两胎的间隔时间在4-5年比较合适。生第二胎最好在35岁以下。35岁以上为高龄产妇,女性的身体机能随着年龄增长也有所下降,无论怀孕还是分娩,出现危险的几率都很高。

  高英芳很形象地比喻,子宫就像有弹性的皮筋,生第一胎时,已经撑开过一次,生第二胎时,收缩弹力很可能不如第一次,当年龄越大,分娩后收缩就更乏力,分娩后如果子宫收缩不好,就非常容易引起大出血。所以,提醒准备要二胎的妈妈,最好在35岁之前生二胎,35岁后,就会有许多潜在的不安全因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