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患水痘,有时是被妈妈传染的

  两岁的然然(化名),这两天一直发烧38℃左右,情绪烦躁不安,哭个不停,而且夜间睡觉总要闹醒,家长非常着急。因为以往然然发热,39、40℃都没什么反应,精神食欲如常。于是带着然然来到了江苏省妇幼保健院、江苏省人民医院妇幼分院儿科门诊就诊。

  儿科陈筱青副主任医师接诊后发现然然面部有一些小疹子,家长还以为是孩子小手抠的,没有在意。再仔细检查身上也有类似的疹子,有的疹子还是亮晶晶的小水泡,最终确诊为水痘。

  陈主任又询问家长最近有没有接触到水痘或者皮疹患者,然然妈妈想,宝宝还没有上幼儿园,也没有接触生病的小朋友,水痘哪儿来的呢?思前想后才记起最近自己患上带状疱疹,不过都快好了,难道自己是传染源吗?陈主任告诉她,宝宝患水痘的病因找到了,妈妈的带状疱疹是“元凶”,然然妈妈懊悔不已。

  据陈筱青副主任医师介绍,水痘与带状疱疹病毒是同类病毒,水痘主要是通过呼吸道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也可以通过接触患者疱疹浆液或被污染的用具而感染。传染期从出疹前1-2天至病损结痂,约7-8天。2-6岁的儿童普遍易感,20岁以后发病患者不到2%,因此极少数大人也会患水痘。患水痘的孩子一般都有发热,全身不舒服。大约1天左右,孩子身上开始出现皮疹,皮疹多分布在头部及躯干身体部位,四肢较少。另外在口腔粘膜、咽部、眼结膜等处也能见到皮疹。水痘的皮疹特点奇痒难忍,因此然然为什么发热温度并不算很高,却烦躁不安,哭闹不停,其实是痒疹在作怪。水痘传染性很强,与之接触的儿童如果未行免疫接种约90%的人会发病。从发病前一日到全部皮疹干燥结痂期间均具有传染性。水痘的发热往往不高,尽量避免使用退热药物。

  陈筱青副主任医师特别提醒广大家长朋友,家中的宝宝患上水痘,应注意以下几点:1、孩子患了水痘家长应注意隔离,不要带患儿去公共场所。2、发烧期间饮食要清淡易消化,多饮温开水,注意休息。3、衣被不宜过多过厚,太热了出汗会使皮疹发痒加重。保持衣服、被褥清洁,以免继发感染。4、指甲长了要及时剪短,避免抓破疱疹而引起感染,若疱疹已破继发感染,可涂抗菌药物。5、此外,该病可并发脑炎、肺炎等,因此,一旦发现并发症应立即去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陶燕 杨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