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腹泻首选口服补液盐

  大河报 收藏本文     

  腹泻病是导致5岁以下儿童营养不良的主要原因。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药学部主任任艳丽提醒广大家长,儿童腹泻多因病毒性感染所致,由于目前没有特效治疗措施,因此切不可给孩子吃成人的止泻药。

  任艳丽说,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儿童首选药物名单”,口服补液盐是其首选药物。轻、中度腹泻患儿,家长可在医生指导下选择口服补液盐(药店、医院均有出售),每袋溶于250毫升温开水中备用,原则上每腹泻一次口服50~100毫升。具体方法是:2岁以下患儿每1~2分钟喂l小勺(约5毫升),大一点的患儿可以用杯子直接慢慢喝。如果患儿呕吐,停10分钟再喂服,每2~3分钟喂一勺。

  “此外,无论急性还是慢性腹泻,均可补锌,有利于增强免疫力、改善食欲、缩短病程、防止反复腹泻等。”任艳丽说,不到6个月大的患儿,每天口服10毫克葡萄糖酸锌,连服10~14天;超过半岁,每天20毫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