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阴道也要“养颜”

  ●我国不少中老年女性不重视性生活,夫妻长期分床甚至分房,阴道长期缺乏良性刺激,增加了老年性阴道炎的发生率

  ●专家提醒中老年妇女,保持适度性生活和使用一些外用雌激素就是最有效的“保养品”

  医学指导/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妇科李翠兰副主任医师

  提起皮肤保养,很多女性心得一套套,不少人为了留住童颜,不惜一掷千金购买昂贵的护肤品。然而,女性不仅脸蛋的皮肤需要保养,阴道也要“养颜”。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妇科李翠兰副主任医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慨地说,她经常碰到因为阴道出血或不适前来求诊的中老年妇女,“她们一发现阴道出血首先联想到的就是妇科肿瘤,做了一大堆检查,吓个半死,最后发现只是老年性阴道炎。而在这些女性中,很多人虽然伴侣健在,但却十几年都没有性生活,阴道变得异常干涩,皮肤菲薄,轻轻一碰就出血。”

  李翠兰提醒,阴道的皮肤和内环境也需要细心呵护,而适度、健康的性生活是预防老年性阴道炎和保持阴道皮肤活力的最好方法。她建议:“女性在绝经前后,适当使用一些外源性的雌激素改善阴道环境也是一种不错的阴道保养方法。”

  案例:

  新潮老太竟十多年未与丈夫同房

  今年65岁的陈姨是同龄朋友中的“新潮一族”,她爱唱歌跳舞,喜欢交际,皮肤、身材保养得当,而且深谙穿衣之道,每每出现在朋友面前总引来一片惊叹:这哪里像个年过花甲的老人?

  然而,新潮的陈姨最近却遇到了烦心事——连日来,她在洗澡换衣服时都发现内裤上有小块血迹。陈姨明明已绝经十多年,她曾听说这种绝经后阴道出血的“倒开花”现象往往预示着比较严重的妇科疾病,因此不敢怠慢,赶紧到大医院的妇科求诊,做了宫颈涂片、B超等检查,除了子宫里有个很小的肌瘤外,并无其他发现。然而,陈姨还是焦虑不已,缠着医生给自己再做个宫腔镜。然而,宫腔镜毕竟是个有创检查,接诊的年轻医生不敢轻易下定论,又请来了一位经验丰富的妇科专家给陈姨会诊。

  谁知专家一检查就说,这哪里是什么恶性肿瘤,分明就是老年性阴道炎。随后,专家细心地询问起陈姨绝经的时间和夫妻生活。“我都一把年纪了,哪里还有什么夫妻生活,我和老公分床睡都十多年了。”陈姨淡然的回答让专家有点惊讶,没想到外表新潮靓丽的陈姨思想如此保守陈旧。“从检查来看,你的阴道壁非常薄,碰一碰就出血,而且还有不少分泌物,这些都属于老年性阴道炎的症状。”专家向陈姨解释道,老年性阴道炎没有生命危险,但会导致种种不适,改善症状的方法是使用一些局部外用的药物,但效果因人而异。

  析因:

  阴道干涩、皮肤变薄,引发老年性阴道炎

  李翠兰介绍,她每次出门诊都会碰到好几个与陈姨类似的患者。李翠兰曾经在武汉和香港当过医生,然而她发现,当她来到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的广州,这里的中老年女性却最保守。“我没想到有这么多广州中老年妇女会在长达数年甚至十数年的时间里没有性生活,而且她们都不觉得这是个问题。”

  李翠兰向记者介绍说,女性阴道皮肤的结构与面部皮肤的结构非常相似。“所以当妇女绝经后,卵巢功能衰退,体内雌激素减少,面部皮肤就会变得越来越干,皱纹也会日渐增多。与此同时,阴道也在经历着类似的蜕变——随着雌激素的减少,阴道黏膜逐渐萎缩、阴道壁变薄。所以作为女性,除了要关注面部皮肤的保养,还要重视阴道环境的养护。”

  当然,女性绝经后阴道环境改变,这是一个谁也无法抵抗的生理过程。“不过,女性如果能一直保持适度的性生活,对阴道环境形成一定良性刺激,增加阴道的分泌物,是可以延缓阴道皮肤的衰老和萎缩的。”

  然而遗憾的是,在我国,很多女性即使在年轻时,性生活质量都不被重视,到了绝经和年老之后,“性”更是成了一件“羞于启齿”的事情。

  李翠兰说,雌激素水平下降和性生活稀少是导致中老年女性阴道干涩、阴道皮肤菲薄的两大原因。在这样的情况下,阴道的自卫能力明显下降,当全身抵抗力低下或外阴不洁以及发生阴道操作时很容易受细菌侵入引起感染,就很容易发生老年性阴道炎。

  绝经后的妇女发生老年性阴道炎是常见的一种妇科疾病。如症状明显即可出现阴道灼热感,分泌物增多,呈黄色、有异味。临床上可见到阴道口和阴道壁出现散在的出血点, 甚至发生阴道流血,这时就需要治疗。

  支招:

  适度的性生活是最好的“保养品”

  专家指出,中老年女性发生阴道出血时,首先应通过常规妇科检查以及宫颈刮片等以排除宫颈癌等恶性肿瘤。此外,还应检查白带中有无滴虫、霉菌、衣原体、支原体、淋球菌等病原体。

  如果上述检查都无异常,那么就要分两种情况进行处理。第一种情况,没有发生细菌感染,但阴道干涩、阴道壁薄、阴道黏膜充血明显。这时患者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给予适量的外源性雌激素治疗,每周两次,增加阴道分泌物,改善阴道环境,必要时配合其他口服药物的治疗。

  第二种情况,由于阴道的保护力下降发生了细菌感染,下体有明显的异味。这时意味着老年性阴道炎已发生,除了补充上述药物外,还应给予局部用药治疗。

  李翠兰特别强调,老年性阴道炎的预防胜于治疗,而预防的最好办法就是保持适度、健康的夫妻生活。“即使因为某些特殊原因夫妻无法同房,也可以通过拥抱、爱抚等性接触来增加阴道的分泌物。”针对一些女性在出现了外阴部的不适时老爱用洗液的做法,李翠兰推荐了一种“纯天然”的方法。“与其用洗液,不如用洗米水,因为洗米水当中含有很多维生素,有局部清洁、增加阴道肌肉弹性的作用。具体做法是将洗米水烧开,放置一段时间待温度适中时坐浴。”文/记者黎蘅 通讯员黄贤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