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生理性腹泻要不要换奶粉?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孩子是全家人的“宝贝”。孩子的健康成长,当然就成了全家人最关心的事。出于对某一品牌奶粉的不放心,家长替其更换奶粉后,往往发现孩子会因奶粉营养成分的变化而闹肚子,甚至一天拉十多次。但这些小孩一边拉肚子,一边继续长胖,常常比同龄的婴儿体重还要重些,这种拉肚子被医生称为“生理性腹泻”。

  遇有“生理性腹泻”,要不要再换奶粉?这是镇江润州工业园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党员志愿者,在深入开展“健康服务零距离”品牌创建调研中遇到的新问题,也令很多家长感到纠结。

  婴幼儿“生理性腹泻”较常见

  昨天上午,记者在和平路街道一泉社区金湖花园小区看到,几位身着白大褂的医务人员正在社区干部带领下,逐户走访有新生儿的家庭。医务人员一边检查婴幼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一边询问孩子的营养及喂养情况,讲解母乳喂养的好处,倡导新生儿尽可能采用母乳喂养。据前来义诊的副主任医师张科文介绍,婴幼儿“生理性腹泻”较为常见,根据她们的临床经验来看,在8个月以上的儿童中,比例约占30—40%,药物治疗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什么是“生理性腹泻”?医生称,是指母乳的营养成分超过婴儿需要和消化功能的限度而发生的腹泻。婴幼儿的消化能力有限,如果喂给的食物超过了他的承受能力,就会发生腹泻。虽说喂奶过多及突然换奶也是“元凶”,但有时却不一定是因为更换奶粉而引起的。

  张科文医生介绍,对于“生理性腹泻”的婴儿,一般无需药物治疗,只要不影响生长发育,完全可以顺其自然,不必因大便次数多而再次换奶。她说婴幼儿排便多不是坏事,能够迅速排除消化道内的废物。但对家长来说肯定会增加换尿布、清洗臀部次数的负担,家长要勤换尿布、勤洗婴儿的臀部,以防感染。

  婴幼儿腹泻还有其他因素

  据医生介绍,婴幼儿腹泻还有其他因素。一是婴儿腹部受凉、喂冷奶等物理因素刺激;二是消化道以外的全身性疾病,如肺炎、感冒等也可以使小儿腹泻,有些疾病还会直接影响食物的吸收而造成腹泻;三是细菌感染;四是病毒感染。婴幼儿发生腹泻后,应该首先查明原因,然后针对性处理,只有细菌引起的儿童腹泻,才可以用抗菌素治疗。如遇到严重的腹泻,要注意观察,及时就医,防止发生“病理性腹泻”。

  张科文医师介绍,有家长认为孩子腹泻多半由奶粉引起,更换其他品牌奶粉孩子的腹泻现象就会停止,“盲目换奶势必增加孩子胃肠道负担,有可能加重腹泻。”她介绍,母乳,尤其是初乳中含有免疫球蛋白及一些抗体,有帮助婴儿抵抗感染的作用。母乳喂养有益于婴儿健康,应该大力提倡。金陵晚记者 曹德伟

文章关键词: 奶粉 婴幼儿 生理性腹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