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医微博约战:“把脉验孕”靠谱吗?

  在古装影视剧中,经常会出现大夫替妇女把脉的场景,如果大夫说是“喜脉”,观众立刻心领神会:肯定是怀孕了。可以说,一直以来,对于中医能够通过脉诊验孕,公众大都深信不疑。

  然而,微博名人、北京积水潭烧伤科医师“烧伤超人阿宝”近日却掀起了一场关于中医诊脉验孕的“战火”。阿宝在微博上发起挑战,称愿出奖金五万元,以随机盲法测中医脉诊准确率是否能超80%。此后,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师“中医杨桢”应战。“脉诊验孕”的话题,顿时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俨然有引发新一轮中西医之争的势头。

  两医生微博约战

  近日,一场中西医之间的“比武打擂挑战赛”在微博上展开,引起了广泛关注。北京积水潭烧伤科医师“烧伤超人阿宝”发布了《阿宝挑战中医脉诊大师公告》,挑战内容为:中医脉诊妊娠与否,随机盲法测试,准确率超过80%为胜。

  阿宝在微博中表示,全国三甲医院副高及以上职称中医均可参加“挑战”,中医一方若胜利,阿宝将提供奖金五万元并“终身不称中医为伪科学”,同时欢迎“爱好科学的土豪”增加奖金。目前,“挑战赛”奖金已在部分网友的赞助下追加到了10万元。

  此后,微博认证为北京中医药大学方剂学教师的“中医杨桢”提出迎战。杨桢表示,自己之所以接受挑战,是希望展示脉诊验孕的基本功,证明一定条件下脉诊验孕的可靠性。此外,还想知道阿宝如何通过严谨的科学实验证明中医的效验。

  “希望挑战赛能规范、客观,我不怕挑战。”杨桢表示,脉诊判断怀孕,是中医诊断教学的基本知识,不过,“脉诊验孕”需要排除假阳性,准确率不可能达到百分之百。在限定条件下,准确率能达八成。

  随后,阿宝通过微博发表了针对“脉诊验孕”的声明,称以现代科学手段验证中医诊疗手段,是自己的多年心愿。目前脉诊验孕一事运作顺利,资金问题已解决,专业的CRO机构(合同研究组织)已就位,将以科学方法、严谨的态度和最大的诚意来运作此事。阿宝同时继续广发“英雄帖”,希望更多中医参与。

  阿宝表示,由于近期工作比较忙碌,他已将“挑战赛”事宜全权委托给媒体人王志安。据王志安介绍,按照项目的运行设置要求,需要至少二三十万元的花费,其中包含项目的管理、统计、生成报告,受试者必要体检、孕检等费用。这笔费用已得到“小伙伴”的支持和赞助。

  关于为何接受成为此次“挑战赛”的代理人、运作者,王志安坦言,他希望通过科学合理的方案设计,让这场“擂台赛”不同于微博上“各说各话”式吵架,而是寻找一个双方能够达成共识的方式,去检验最终的结果。

  挑战细则存争议

  按照目前形成的方案(切脉验孕方案1.0版本,设计者为王志安),测试将采用随机单盲设计,初定由32名育龄妇女协助参与测试。最终,将通过脉诊准确率与尿检HCG阳性率的对比,评价切脉验孕的准确性是否达到80%。

  在测试中,杨桢医生不了解被测试的育龄妇女(参试者)的怀孕情况,也不了解参试者中怀孕妇女所占比例。杨桢医生与参试者之间用布帘遮挡,杨桢医生不得见到参试者的面貌、体型和任何其他有关的信息,仅根据自己的切脉结果来判断参试者怀孕情况。

  针对上述方案,10月9日,杨桢在微博中发布《有关“脉诊验孕”项目实施方案的备忘录》长微博。备忘录称:“王志安1.0版实验方案,仅仅是脉诊验孕项目的一个技术内容,是一个实验的具体步骤,不是一个项目计划。请阿宝速以科研项目标书格式,完成《脉诊验孕实施方案》,实现其最终目标:脉诊验孕的可靠性。”

  此外,杨桢还提出了“伦理”等实验中涉及的问题。对此,王志安在微博中回应称:“本挑战赛不是真正的临床研究,只不过是借鉴了临床研究的形式来组织挑战赛,这么做的目的是保证挑战赛结果的严谨性和可信度。因此,完全没有必要事事照搬临床研究的法律程序,在保证挑战赛严谨性、不影响挑战赛统计结果的情况下,应该尽可能简化程序设置。如果在程序上设置太多要求,会让人觉得有通过复杂性程序搅黄挑战赛的嫌疑,我相信杨桢医生不是这样的人。”

  由于双方针对方案设计、伦理等问题尚未达成一致,截至记者发稿前,挑战时间还没有确定。

  “脉诊验孕”靠谱吗?

  把脉又称为切脉,是中医师用手按病人的动脉,根据脉象,以了解疾病内在变化的诊断方法。把脉是由动脉搏动的显现部位(深、浅)、速率(快、慢)、强度(有力、无力)、节律(整齐与否、有无歇止)和形态等方面组成的。

  脉象,可以理解为脉搏的形象,是中医辨证的一个重要依据,对分辨疾病的原因,推断疾病的变化,识别病情的真假,判断疾病的预后等,都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由于脉为血之府,贯通全身,所以体脏腑发生病变,往往反映于脉,有时在症状还未充分显露之前,脉象已经发生了改变。所以,把脉作为中国的传统文化流传至今。

  杨桢表示,中国自古就有切脉验孕的说法。孕妇尺脉脉滑,有经验的中医是可以做出判断的。从西医的角度看,由于孕妇的血液循环受到妊娠的影响,理论上也可能出现脉搏的变化。以血液动力学的多个指标的脉搏波测试,建立了未孕、妊娠不同时期的有显著差异的生理指标体系。

  江苏省中医院内科专家陈四清也指出,很多女性怀孕之后,脉象会有一个由弱到强的过程,怀孕之后由于孕激素上升,脉象表现为“滑”。医生把右手的食指、中指、无名指和小指顺序放在女子左手的手腕上。如果怀孕了,无名指、中指和食指三个指头都能清晰地把到跳动得很欢快的脉象,就像指肚放在算盘珠上,感觉脉搏跳动得有力。

  据中医专家介绍,判断妊娠脉要点有二:一是肺脉和肝脉之间的比较,肺脉大于肝脉,说明不是怀孕,是闭经;肝脉大于肺脉则是怀孕。二是尺脉(肾脉)和寸关脉之间脉形的比较,尺脉比寸关脉脉形弱说明是怀孕,不弱即非孕。这里所说的妊娠脉指的是3个月之内的脉象,3个月之后很多人早孕反应已经很明显,基本不用诊脉即可大致推断,而且脉象也已经发生很大的变化。

  对于阿宝发起的这次“脉诊验孕”挑战赛,有中医认为,中医的诊断要靠“望闻问切”,通过综合的手段对患者情况进行判断。单通过切脉验孕,这种测试没有意义,也不能因此否定中医的疗效。因此,此次切脉验孕应作为脉搏和怀孕关系的测试,而不应该得出其他结论。

  “切脉验孕早已不再作为怀孕的主要诊断手段,怀孕的诊断还是应该通过实验室检查、超声检查等医学手段确定。”有网友表示,在很多中医院,大夫并不是完全依靠把脉来确定是否怀孕,对于怀孕的确诊除了脉诊之外,目前依然需要借助验尿等检测手段。

  根据媒体此前报道,2007年,时任科技部副部长的尚勇在罗马召开的“中欧中医中药大会开幕式”上致辞说,中医不但能够通过脉搏诊断妇女是否怀孕,而且能判断男女。随后,中科院院士何祚庥通过博客发表公开信,质疑尚勇的说法,质疑点主要包括是否具备足够的实验事例、实验进程中有无对照组、有无双盲实验、判断精度有多大等。

  事实上,由“脉诊验孕”引发的中西医之争,是中西医关系的一个真实写照,中西医水火之势历来已久。一件小事,都可以成为“中西医之争”的引爆点。对针对这场挑战赛,有评论指出,希望看到的是中西医通过这场比赛能够共同进步,而不是一场驱逐战。

  西医如何验孕?

  ■链接

  医院确定怀孕的方法非常简单方便,主要通过血或尿妊娠试验、妇科检查和B超。

  妊娠试验:怀孕后血和尿中即可出现一种激素,叫绒毛膜促性腺激素(β-HCG)。这种激素保证了胎儿的顺利发育和成长,检测准妈妈血或尿中这种激素的水平来诊断妊娠就叫做妊娠试验。在排卵受孕后8-10天就可以判断妊娠,准确率接近100%。此试验可以诊断早期妊娠及与妊娠有关的疾病。

  B超检查:这是一种简便易行的方法。怀孕5周时做超声波检查,可在子宫腔或宫角部见到一圆形光环,称为妊娠囊,怀孕8周可以见到原始心管搏动,是目前常用又比较准确的一种诊断方法。

文章关键词: 把脉验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