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让人哭笑不得的月子饮食风俗

  成都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怀胎10月终于熬过了要卸货的时候了,离想吃啥就吃啥的好日子不远了,你这样想的话你就太天真了,别忘了还有度日如年的月子!那些听“别人说好”就掐着鼻子往下咽的不明食品,还有那些“我们家就这样吃的”大补汤和老母鸡,为了未来50年的身体健康,为了娃娃的强壮体质,老娘拼了!可是坐月子真的真的要这样嘛?本期【新妈100天】就来说说那些哭笑不得的月子饮食禁忌,无论你是已经出月还是正在坐月子,月子里吃的那些事总会让你很受伤!

  livi0601:我发誓这辈子也不要吃鸡蛋了!

  一生完,还躺在产床上的时候,家婆就拿来几碗鸡蛋汤给我喝。她说她们乡下都是这样的,产后要补充好多鸡蛋好多鸡蛋,说得鸡蛋好像是全世界最最补的食品一样。我那天吃了估计有8只鸡蛋啊。坐月子的时候我看见鸡蛋都想吐,那时候真的发誓这辈子都不要吃鸡蛋了。

  新妈听我说:

  以前的产妇坐月子,物质比较缺乏,那个时候鸡蛋是经济而且又具有全面营养的补品,你家婆婆其实也没多大的错噢。只是现在的条件比以前好太多了,补品的种类各种各样,如果再一个劲的猛吃鸡蛋的话就是不科学了,医生建议,产妇每天食用3-4个鸡蛋已经足够,同时兼顾产妇的口味其实更重要不是嘛?

  李猪猪zhang:老妈给我做青菜,为此还挨骂!

  生产完的第二天,就给我端来糯米酒,连续吃了一个星期,吃得我口干舌燥,还不许我吃青菜,说青菜太凉,月婆是不能吃的。月婆只能吃那些爆炒得灰常厉害的东西。几天便不出来之后,吃了青菜汤,老妈做给我的,为此老妈还挨骂,真是岂有此理!

  新妈听我说:

  产后不吃青菜的原因,大多是普遍认为青菜属于寒凉,宝宝吃了妈妈的奶容易拉肚子。但是如果产后的饮食多是进补功效,这就非常容易造成产妇上火便秘,大人的伤口还没痊愈呢,还痛着呢,而且伤口离肛门非常近,加上个便秘的话,妈妈就会很难受。所以吃不吃青菜不单单要顾小孩,更要顾及大人,主要是把握好“度”。一餐吃几条青菜,做到浅尝辄止。如果大便不通畅的话,多吃几条就ok。

  白水仙瀑:月子不能吃水果,说吃了小孩会摇头!

  月子期间一大堆肉一大堆汤我喝了也就喝了,每天都是油腻的生活,最难受的是一点水果都不让我吃,42天真的一点都没吃过,说吃了水果小孩吃了奶,长大会摇头,这是什么狗屁理论,搞得我恶露40天都还没排干净,一连三天便秘,还说他们亲戚都是这样的。

  新妈听我说:

  这真的是小编家里那边的习俗,刚开始听到的时候还真觉得不可思议,这真的没多大的科学根据呀。其实不能吃水果的原因还是和不能吃青菜的原因是一样的,普遍都认为水果属于寒凉,其实呢,水果也分寒凉温热四性,适当吃温热的水果对产后恢复很有好处。

  landy果果:不让喝水只让喝米酒,说能防止风湿!

  说出来你们都不信,坐月子的时候根本不让喝水,天天喝米酒啊,搞得我浑身都是米酒味,家里人说这样可以防止风湿,还说做月子喝水会越喝越胖还容易水肿,我真是招谁惹谁了,坐个月子连水都不让喝,这简直就是坐牢啊,总之很无奈!

  新妈听我说:

  目前没有任何科学证据证明产褥期喝水会导致女性罹患风湿病和神经痛,这种流言看上去更像是望文生义和想象力的结晶。风湿病常与自身免疫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但此类疾病虽然病名中有个“湿”字,却与饮水毫无瓜葛,至于神经痛就更是八竿子打不着了。产后适当喝米酒确实有下奶的作用,但是绝不能多喝到代替日常饮水。

  产后饮食主攻三大部分:伤口愈合、进补、催奶

  伤口愈合——不宜大补,以清淡稀软为原则

  在恶露排出的这段关键期里,产妇不宜大补,饮食应在清淡、稀软的原则上多样化,少吃桂圆、人参等补益性食品。因为产后大补很容易导致血管扩张、血压上升,容易加剧出血,延长子宫的恢复期,造成恶露不绝。可以吃一些鸡蛋、鸡肉、小米粥、汤面、豆类及豆制品等。

  伤口愈合期间应忌吃烧、烤、煎、炸和带有刺激性的食物,口味过重的调味料如辣椒酱、芥末、胡椒一定不要吃。另外,含糖饮料、碳酸饮料等都应避免饮用。可以吃些富含碳水化合物、优质蛋白质、维生素A、维生素C的食物,如瘦肉、牛奶、蛋类、胡萝卜、西红柿等,但不宜吃辣椒、腐乳、葱、蒜、韭菜、蒜等食物,这些食物不利于伤口愈合,容易引发感染。

  体虚进补——分阶段进补,循序渐进兼顾产妇口味

  第一阶段:第一周是产妇排恶露的黄金时期,同时产前的水肿以及身体多余的水分,也会在此时排出。因此,第一周暂时不要吃的太补,以免恶露排不干净。

  第二阶段:第二周恶露逐渐减少,颜色和第一周相较不那么鲜红。另外,产后会伴随腰酸背痛的症状,传统上所谓吃什么补什么,因此,建议可食用麻油腰花减轻腰酸背痛的不适。

  第三阶段:恶露此时已排尽,该是补气血的时候,也就是进补的时机。而进补最常使用的食材就是麻油鸡。

  产后催奶——体质不同,催奶食谱也不同

  肝气郁滞型产妇:平素性格内向或出现产后抑郁症的产妇,建议多喝玫瑰花、茉莉花、佛手等花茶,能舒缓情绪。另外,用鲫鱼、通草、丝瓜络煮汤或猪蹄煮汤,可达到疏肝理气通络的功效。

  气血两虚型产妇:如平素体虚,或因产后大出血而奶水不足的新妈妈可用猪蹄、鲫鱼煮汤,另可添加党参、黄芪、当归、大枣等补气补血药材。痰湿中阻型产妇:肥胖、脾胃失调的产妇可多喝鲫鱼汤,少喝猪蹄汤和鸡汤。另外,可吃点陈皮、苍术、白术等具有健脾化湿功效的中药。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 产后恢复 产后饮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