脐带绕颈分娩中要注意什么?

  分娩带缠绕宜知

  这天朵朵妈对朵朵姥姥说:“妈,产后大出血的概率是多少?”朵朵姥姥吓了一跳,摸摸朵朵妈的头,说:“这丫头就爱乱说。”朵朵妈却还是不依不饶 地缠着朵朵姥姥:“那脐带缠绕呢?书上不是说了,脐带缠绕的宝宝容易休克。”“哪本书说的?”“忘了,我会出现脐带缠绕还是产后大出血呀?”朵朵姥姥紧张 起来,说:“我得赶紧把朵朵爸找回来,你魔障了。”朵朵妈没理会,仔细地想了想又认真地说:“我说的是很严肃的话题。”朵朵姥姥没接茬,转身去拔李茜的电 话。

  脐带缠绕是指脐带环绕胎儿身体,通常以绕颈最为常见,分娩时,看到脐绕颈一、二圈的宝宝并不稀奇。另外,躯干及肢体的缠绕也有可能发生。发生脐带缠绕的胎儿, 缠绕多为1 ~ 2 圈,3 圈以上较为少见。另有一种不完全绕颈者,称为脐带搭颈。

  脐带缠绕是怎么回事

  胎儿在母体内并不老实,它在空间并不很大的子宫内翻滚打转,脐带缠绕住颈部、躯干或手脚,是有可能发生的。有时候,缠绕住的脐带可能会在母亲临产前松解开;有时候,明明没有被脐带缠绕的胎儿,也有可能在最后几周发生缠绕现象。

  一般认为,脐带缠绕与脐带过长、胎动过频有关。在妊娠中期,子宫腔体积较大,而胎儿相对较小,它们有很大的活动范围,如果是脐带过长或胎儿在做由头位变为臀位或臀位变成头位的大幅度活动时,就有可能发生脐带缠绕。

  爱心tips

  防范脐带缠绕的小建议:孕妇要学会数胎动,胎动过多或过少时,应及时去医院检查。孕妇定期做好产前检查。不要因惧怕脐带意外而要求剖腹产手术。

  脐带缠绕有何危险性

  如果脐带绕颈过紧,会影响脐带血流量,引起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导致产时窒息缺氧。这可以通过脐血流检测和超声检查来了解。如果脐带缠绕不紧,对孕期并无影响,但产时必须实施严密监护,以确保胎儿安全。

  然而,缠绕周数多及压迫程度重的胎儿,因脐带缠绕可导致相对性脐带过短,缠绕得紧,就会影响脐带血流,首先就会影响到胎儿氧和二氧化碳的代谢,使胎儿出现胎心减慢;严重者,可能出现胎儿缺氧,甚至胎儿死亡。

  温馨示提

  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脐带缠绕在胎儿娩出前完全有可能诊断出来,如上所述严重脐带缠绕可以引起胎心率改变,因此在胎位大幅度改变时,利用胎心监护仪可以帮助医生早期发现脐带缠绕现象。

  知识链接

  脐带缠绕与摔跤

  有些人认为,脐带缠绕与孕妇在怀孕期间摔过跤有关。民间有传言,说是孕妇在妊娠期摔一跤脐带绕一周,摔两跤脐带绕两周。其实,这两者之间并没有 明显的因果关系。孕妇摔跤时,由于有子宫韧带的支撑和宫腔内羊水缓冲作用,对胎儿不会造成太大的冲击,因此对胎位的影响不会太大,通常不会造成脐带缠绕。

文章关键词: 分娩过程 脐带绕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