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孕期接触塑化剂可致孩子智商受损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环球网综合报道】邻苯二甲酸盐?听着或许陌生,但提起它的俗称,塑化剂,我们就都知道那是大量存在于化妆品、浴帘以及汽车仪器表等日常用品中的化学物质。然而可怕的是,据英国《每日邮报》12月11日报道,近日美国科学家的一项研究明,如果女性在怀孕期间大量接触到邻苯二甲酸盐,这将导致生出来的孩子智商受损。

  据了解,该研究以纽约市328名低收入母亲及其孩子为研究对象,通过检验位于孕期最后三个月的母亲尿液样本中的化学成分,最终得到数据显示,对于怀孕期间暴露于较高浓度邻苯二甲酸二异丁酯(DiBP)和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nBP)环境中的母亲而言,她们所生孩子的平均智商要比正常同龄人的智商低6.6到7.6分。科学家称,在考虑母亲智商水平、家庭环境等其它可能影响孩子智商的因素的情况下,该结果仍然成立。另外,一项早期的研究结果显示,相比正常同龄人,那些在胎儿时期暴露于较高浓度邻苯二甲酸盐环境中的孩子患哮喘病的机率要高出78%。

  那么邻苯二甲酸盐究竟是什么呢?邻苯二甲酸盐是一种人造化学物质,在人体和动物体内发挥着类似雌性激素的作用,可干扰内分泌。同时,此类化学物质被广泛运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在地板、烘衣巾、指甲油、唇膏甚至食物当中都能找到邻苯二甲酸盐的身影。

  该项研究的主要作者、来自哥伦比亚大学的里瓦克博士(Dr Pam Factor-Litvak)说道,“美国的孕妇几乎天天都暴露在邻苯二甲酸盐物质中,甚至达到了可能导致孩子智商降低的程度。”

  “尽管已经有法规禁止在幼儿玩具中使用邻苯二甲酸盐,但是对于孕妇孕期中可能接触到的邻苯二甲酸盐物质,却没有相关法规进行管理。然而,胎儿时期却是大脑发育最敏感的时期。”

  “实际上,含有邻苯二甲酸盐的产品也无需特别标明。”

  基于以上的研究结果,科学家们建议孕妇尽量不要用微波炉加热塑料盒装的食物、改用玻璃容器储存食物、尽可能地避免使用有香味的产品和特定的几种塑料制品。另外,科学家还建议孕妇上网查询她们使用的化妆品中邻苯二甲酸盐的含量。

  对此,世界卫生组织和欧盟都发出呼吁,“尽管数据可能不够全面,但为了预防那长期的风险,我们也应当尽早地设令限制邻苯二甲酸盐的使用。”

  然而,并非所有的专家都同意该观点。9月份的时候,18位药理学和毒理学期刊的编辑联名写了一封信,信中对欧盟的提议持否定态度,认为那是“没有科学依据的预防”。不过,有信息透露联名写信的18位编辑中,就有17位与化学、烟草、农药、化妆品、生物技术和制药工厂有合作关系。

  (实习编译:曾妍 审稿:李宗泽)

文章关键词: 塑化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