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膜早破应平躺、垫高臀部

  距离预产期越来越近,不少孕妇就开始担忧起来,万一哪一天在家胎膜早破,羊水流出来,该怎么处理?解放军458医院产科主任万兰指出,胎膜早破(没有宫缩就出现破水)对产妇来说,最大的危险在于胎位不正,脐带容易下滑到阴道,一旦挤压了脐带,就容易引起胎儿窒息。所以,胎膜早破时,应该立即去医院,并且以平躺,垫高臀部的姿势到达医院最安全。

  近日,就有一名孕妇怀孕37周,在家忙活煮饭,不料胎膜就破了,羊水顺着大腿往下流,把鞋子都浸湿了,这名孕妇与公婆赶紧下楼打的前往医院。接诊医生万兰说,一般在临产时,发生宫缩,胎膜才会破掉,羊水流出来,如果还没有出现宫缩,胎膜破裂就被称为胎膜早破。其中发生在37周以前的被称为未足月胎膜早破。37周之后出现的则属于足月的胎膜早破。

  一般来说,在37周之前,胎膜早破,常常需要保胎,尽量让胎儿的肺早一点成熟。而足月发生胎膜早破,对孕妇来说,最大的危险往往来自于胎位不正,比如胎儿的头还是朝上,臀部向下(产科称之为难产位),在羊水流出时,脐带脱垂发生机会增加。所以,在发生胎膜早破以后,孕妇不要站立走动,而应立即卧床,以防脐带脱垂。脐带脱垂后被挤在产道与胎儿先露部之间,使脐带血流受阻造成胎儿窘迫或死亡。

  胎膜早破是一个令产科医生头痛的问题,因会诱发早产及增加宫内感染的机会。据统计,破膜48小时后分娩的产妇,感染率为5%-20%,败血症率为1∶145,产妇死亡率约为1∶5500。而胎儿吸入感染的羊水可发生胎儿性肺炎、胎儿宫内窘迫等。因此,在发生胎膜早破时,应该及时就医,以免发生宫内感染。

  据临床调查,有很多原因可以导致胎膜早破,比如细菌、病毒、弓形体等致病微生物产生蛋白水解酶,降低身体的抵抗力,让胎膜的强度减弱,导致它易于破裂。还有就是宫腔压力不均匀,比如有一些孕妇在妊娠晚期,还要爬高、拖地等。值得提醒的是,在妊娠后期过性生活,精液内的前列腺素可诱发子宫收缩,使羊膜腔内压力发生改变,这也是胎膜早破的一个原因。但大多数胎膜早破无法找到具体病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